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走近“第一书记” > “第一书记”专访> 正文
“没想到,这两年村子变化这么大”
2018-11-19 14:35:00

  刘志增(右二)、赵怀志(右)查看村里新安装的净水机。 王金川摄

 

 

  仅仅两年时间,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狄家庄村的村民无不感叹:村子变化太快了,整个村庄充满了活力和希望。

  狄家庄村的这些变化归功于兰山区城管局选派的两名第一书记——刘志增和赵怀志。2016年3月,刘志增和赵怀志来到狄家庄村,他们走村入户访民情,根据村民诉求,硬化道路17000平方米,修建广场1100平方米,对村道进行亮化设计……

 

 

  WIFI实现全覆盖

  秦萍是村里的电商大户,一次把孩子送到离村2公里外的学校上学后,骑电动车刚刚驶入村口,她的手机就响起“滴滴”的提示声音,停车查看,原来是有新的订单,一位广州购买核桃的客户,要求尽快发货。

  “和其他村的电商比,我的成本低多了,因为村里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只要不出村,就能随时随地和买家沟通。”秦萍说,她现在主要在网上销售核桃、小米等农副产品。以前卖货,大多时间在家使用电脑,出门就得开手机流量,现在这些钱都省了,村里的免费WIFI帮了她大忙。

  第一书记刘志增和赵怀志在调研时发现,村子农产品比较丰富,盛产核桃、小米、花生等,不少村民做起了电商,还有许多村民看网络电视,每天要用大量的流量。他们初步估算了一下,全村170户、532人一年光网络费用就要5万多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为了减轻村民负担,经过充分调研,他们决定让村里实现WIFI全覆盖,保障村民用上免费WIFI。当他们提出这个想法时,部分村民提出质疑:这只是部分村民的需要,比这件事情还急的事多着呢!但两位第一书记很坚定:狄家庄村要实现大发展,必须要有超前的思维,村民的不理解是一时的。

  说干就干,狄家庄村东西长490米、南北长260米,一个普通路由器在空旷地面的覆盖范围是300米,如果有树木等阻挡的话,覆盖范围缩短为200米左右,由于村里是房屋挨房屋,还有很多郁郁葱葱的树林,初步测算至少需要安装8个大功率的无线信号发射器。他们与移动公司协调,由移动公司投资11万元,给村里架设了8台无线网络发射器,实现了全村WIFI全覆盖。自从安装了WIFI后,全村做电商的村民增加了10多户,而且家家效益非常好。

  如今在狄家庄村,只要不出村,手机就能自动连上免费WIFI,刷淘宝、卖产品、看电视、网上学习样样都行。

 

 

  村民喝上了净化水

  50岁的村民狄焕清日前来到村口的净水机上取水。随着“哗哗”的流水声,一个水桶很快被装满,再看一下费用:3毛钱。在这里,一桶5公升的纯净水只需要3毛钱,这也是两位第一书记给村民们办的一桩好事。

  狄焕清乐呵呵地说:“村里净水机净化的是从地下抽上来的水,经过净化过滤后,口感非常好,村民再也不用喝以前那种发黄苦涩的井水了。自从村里安装了净水机,村民都来接净化水,有时候还得排队呢。”

  以前因为粗放式发展,小工厂、小作坊导致地下水不同程度受到污染,影响了村民的健康。为了让群众喝上健康卫生的饮用水,2017年8月,两位第一书记从办公经费中拿出3万元,购进净水设备,每桶水只收3毛钱,让村民喝上了健康卫生的饮用水。

 

 

  村里新建了绿化带

  “我们村现在也有了绿化带,呼吸着新鲜空气,真是太幸福了。”村书记狄焕楼高兴地细数着绿化带里的多种植物:合欢、大叶女贞、连翘、红叶等。

  把村子打造成花园式的新农村,让狄家庄村的村民走在绿荫大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是两位第一书记又一杰作。2017年3月,两位第一书记向他们的派出单位汇报,想依据狄家庄村的特点,对整个村子进行绿化。城管局领导非常重视,请来绿化专家进行调研论证,确定了合欢、大叶女贞、连翘、红叶、石楠球等10余种适合农村种植的花草树木,投资60万元对村里绿化带进行整治,经过2个月的努力,种植各类苗木2万余棵,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

  狄家庄村的两位第一书记,扎根农村,心系农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金川 朱林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