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回应: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问题
2019-03-15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7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脱贫目标“成绩单”如何?

  贫困人口: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贫困县:2018年将要摘帽280个县左右。832个贫困县有一半的县摘帽。

  贫困村: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2018年底还剩2.6万个贫困村。

  可以说人口已经做到了85%左右脱贫,村80%左右退出,县超过50%摘帽。

  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那么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大规模减贫,会不会有“假脱贫”?

  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不能因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就不顾质量。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对脱贫是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的:

  贫困户的脱贫,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贫困县的退出,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再去抽查,要抽查20%的县,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来。

  贫困户也是要村里提出、本人认可。

 

 

  扶贫领域的腐败,如何重拳出击?

  我们对优亲厚友的、弄虚作假的、搞形象工程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已经重拳出击了,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

  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这种威慑力量,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要严肃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

 

 

  脱贫攻坚落实存在哪些问题?

  脱贫攻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中央专项巡视主要发现了四大类问题:一是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贯彻精准方略不到位。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四是深度贫困问题突出。现在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方案,正在整改之中。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