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报网 > 一周微言> 正文
短评 基层善治美图要“精绣” (分享自 @农民日报)
2018-12-14 16:36:00

  从“家门口”服务站,到访贫解困志愿者队伍,从“1+3+N”协同治理模式,到党员干部“全岗通”工作模式……上海的实践经验启示我们,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基层矛盾,我们都得用好党建这枚基层治理的绣花针,“提针纳锦”带动基层治理机制体制创新,“精绣”出安居乐业、安定有序的善治美图。

  上海的经验主要有两条。从纵向看,要将党建阵地下移,群众工作做细。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吸纳基层工作人才,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打造党员垂范的基层治理核心力量;通过机制激励,让党员干部真正深入群众,直面群众关心、反映热切的问题,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啃下治理硬骨头,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不让基层治理留下“被遗忘的角落”。

  从横向看,要学会穿针引线、谋篇布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为核心,科学带动、有机融合基层治理相关机制体制,从实际出发创新实施共建共治服务项目,实现“1+1>2”的协同效应;充分动员群众,调动各类社会力量和资源,汇聚起多元参与的治理格局,提升社会治理的可持续性。

  百花齐放春满园。上海各区有符合自身特点的具体机制。这也启示我们,在党建引领总体思路的指引下,还应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智慧,根据辖区实际需要创新机制体制,不能搞“一刀切”,真正实现基层治理的民生普惠。

来源:农民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