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一周微言> 正文
乡村婴幼儿早教亟须重视
2018-11-12 16:52:00

  公益纪录片《娃儿》近日上线。该片通过对贫困乡村幼儿养育进行观察,展现了生命最初1000天在乡村中的成长,也折射出中国最普遍的乡村幼儿养育现状。在镜头下,我们可以看见城乡和代际之间差异化的教育理念,这也引发不少公众的关注和思考。

  每一个孩子生来都是天才,但由于家庭物质水平、家人的受教育水平以及家庭教育缺位等因素,很多农村孩子多由留守在家的爷爷奶奶代为抚养,其中不少基本上处于“散养”状态。加之地缘等因素的影响,科学的育儿理念以及商业性的亲子机构很少能够真正沉入乡村,这些农村孩子的早期教育服务也较为落后。

  笔者认为,国家、政府、学校以及更多公益机构应多将目光聚焦于乡村教育,聚焦于早期婴幼儿的教育,将科学、先进的育儿理念以接地气的方式传播至乡村,以村幼儿园或村小为基地,对农村家长给予更多教育实践上的指导和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