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班车
2019-12-19 17: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故乡是座小山村,距离罗田县城二十多里。几十年间,从小村通往县城的班车每天只有一趟,天还未亮,人们就早早地在路口候着。

  凌晨时分,在黑黢黢的夜色中,小村的路口已经传来窸窸窣窣的动静。不多时,一股昏黄的灯光豁开黢黑的夜色自远而近,吱,哧,咔嗒,短促的三声,车停了,门开了,宽大的车厢横在众人面前,老老少少的面容和身影在灯影里攒动,相互跟着上了车,坐的坐,站的站。人多行李也多,座位下、头顶上满是的,体积更大一些的被褥、木箱、竹筐、自行车等,则需要攀上车后的货梯捆绑在车顶上,虽然摇摇晃晃,却经得起几十里路的颠簸而不散落。

  待天色透出微微淡淡的蓝色,人与物才置摆停当,咔嗒,吱,呜,又是短促的三声,车子在始终处于高潮状态的嘈杂声中开动了,一颠一簸地攀上鸡娃岭,绕过牛角湾,冲着东边那一抹鱼肚白去了。

  借着渐渐亮堂起来的天色,就看得清这是一辆白色的“扬子江”牌客车,车漆斑驳不堪。车头上用红油漆刷出几个歪歪扭扭的粗体字:二郎庙—罗田。一边是乡村,一边是城市,一个单趟四十多里地。车身愈颠,车窗愈响,咔咔的声响、时断时续的喇叭声与丝丝拉拉的电流声混在一起,令人生厌。

  小时候,一说起去县城,父亲总会说:“如今有了班车,这都好到天上去了!”他一边望着车窗外沿坡滚动的红日,一边给我讲他和爷爷去县城的旧事:“那时候,哪有这么阔气的大班车,连自行车都少见,我和你爷爷时常要背着重重的行李步行到县上,能赶着牛车驴车去趟县城的人,那都是富裕人家哩……咱家柿子红了的时候,能装满满一架子车,那都是我和你爷爷一步一步拉到县城去的!”

  自我记事以来的二十多年间,穿梭于村庄与县城间的班车,每日满载着村人对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出发,又满载着外面世界带给他们的惊异与欣喜而归,来来往往,从未停息。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当下的农村,私家车也渐渐地多了,去县城出远门的人,少有再起早赶班车了。

  2017年秋天,县里开通了罗田至白莲河乡城乡公交车。以路连心,以路兴业,2018年夏天全长10.8公里的覆凤公路建成以来,沿线一万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交通出行难题得到了解决,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张家山片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听罢,在感怀旧时光的同时,让人不得不感激当下日新月异的好时代,不得不感恩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