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念好“三字诀”,让“新”干部用“心”干事
2022-12-12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武夷山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活动为抓手,念好“育、管、约”三字诀,推动新任村“两委”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奉公,努力打造了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干部队伍,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强柱石。

  “育”为先,增强“会干事”本领。针对换届后村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不足等问题,突出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提升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实施“头雁”培育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先后组织36名村主干赴浙江安吉县、德清县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对标学习先进地区乡村振兴经验做法。邀请省内外乡村振兴一线工作者作专题讲座5场次,不断提升“头雁”履职能力。开展乡村拉练会、支书讲坛、能力大比武等一系列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活动,带动各村谈经验、晒做法、比成效,以先进促后进。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开设乡村干部“大课堂”,加强理论学习、政策执行、乡村治理、依法办事等方面的培训,解决村干部知识断档和本领恐慌问题。截至目前,市乡两级先后举办村干部培训班25场次,分层次、分领域推进642名村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实施村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开办乡土人才学历提升班,鼓励118名在职村干部、村团支部书记和村级后备干部等乡土人才报名学习,解决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问题。实施村干部成长帮带计划。建立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结对联系村干部制度,通过“师带徒”方式,定期交心谈心,传授工作方法,帮助解决村干部生活、工作、思想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化解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107名科级领导干部结对联系642名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10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80余个。

  “管”为本,提升“干成事”水平。针对部分村干部“在其位不谋其职、在其职不尽其责”的问题,建立健全村干部绩效考评制度,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整合队伍“提效率”。对村级配套的群团组织、“六大员”队伍进行重新调整,除村级报账员、乡村医生等专业岗位外,其他岗位均由村“两委”或后备干部兼任,实行交叉任职。以2021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市115个行政村共清退“虚职”村干部68人,较好地打破村干部“老好人”现象,节约村级支出90余万元。增加待遇“提效能”。实行差异化绩效管理考评,根据上年度农民人均收入情况,拟定各村干部工资待遇,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采取日常考评和年度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村干部管理考评,村干部基本工资报酬和村级报酬按月发放,业绩考核报酬根据考评等次发放。目前,武夷山市村主干和村“两委”干部月均工资报酬均达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和1.2倍。筹集市级关心关爱资金,为全市810名村(社区)干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切实加强基层干部保障力度。履职尽责“提效益”。深入推行履职承诺、双述双评制度,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首先晒出村级班子和村干部任期、年度工作目标,让群众明白村里要做什么、村干部要做什么。将村干部履职情况、民主测评情况作为村干部日常考评、年度考评中业绩考核指标的重要参考,有效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不公平现象。换届后,全市115个行政村共梳理任期履职承诺1368项,其中,2022年目标项目320项,已完成307项。2021年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中优秀村干部114人,占比17.76%。

  “约”为介,守住“不出事”底线。针对新任村班子对村级财务管理不清晰、村级集体资产家底不清等问题,实行“村财乡管”,严格规范村级事项决策和公开,促进村级民主管理、有效治理。村级决策杜绝“一言堂”。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六要”群众工作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相关程序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决策,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切实变少数村干部拍板为多数村民决策。村级重大工程项目必须依照有关规定公开招投标,防止村干部在建设工程、经济项目承包中以权谋私。三资监管杜绝“一脸懵”。依托“福建农兴农综合服务平台”三资监管系统,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统一委托乡镇(街道)会计服务中心进行数据录入和操作处理,便于市乡两级及时掌握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明确村级预算审批、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和处置均须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确保资金资源使用由村民说了算。同时,盘活集体存量资产,通过土地出租、经营权转让、专营权拍卖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换届后,村党组织共盘活村级集体资产68处,实现村财增收900余万元。村级公开杜绝“一眼黑”。严格落实“一月一理财”、“一月一公开”等相关制度,以村为单位,广泛运用村公开栏、数字电视、手机APP等方式定期向党员群众公开有关事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随时公开、让村民明白村里每月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村民知情权和话语权。

  (中共武夷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