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注入“她力量”—— 湖北恩施市莲花池村打造“嗯嘎嬢”驿站
2022-01-21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盛迷 伍锡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嗯嘎嬢”驿站组织妇女排练文艺节目。

  “人走断电,烤炭火一定要注意通风……”入冬后,湖北省恩施市三岔镇莲花池村的“嗯嘎嬢”们,就忙着向群众宣传冬季安全知识。

  “嗯嘎嬢”是苗语中对女性的统称。莲花池村打造“嗯嘎嬢”驿站,吸纳108名农村妇女会员,凝聚妇女智慧,为乡村振兴注入巾帼力量。

  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舒正慧屋里确实搞得干净,房前屋后收拾得利利索索的,这个‘最卫生户’名副其实。”2021年12月21日,在莲花池组的“最卫生户”评比现场,“嗯嘎嬢”们实地打分。

  莲花池村充分发挥“嗯嘎嬢”作用,在全村开展“最卫生户”评比,让她们当好卫生评比的裁判员、参赛员。“我们村是劳务输出大村,留守妇女群体大,她们在家庭中上管老、下管小,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村委会副主任胡桂凤说,通过树立妇女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莲花池村每年在全村评选10户“最卫生户”,在一年一度的“村晚”上进行颁奖。村党总支书记李果说,为了登上领奖台,妇女们都铆足了劲搞好环境卫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自治”,乡村颜值大幅提升。

  “微力量”带动“大文明”

  “来来来,大家注意队形……”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乡村春晚,在莲花池村休闲广场,广场舞队员们早早就开始了节目筹备。

  以前,村里的妇女多是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闲暇之余打打牌,三五成群闲言碎语满天飞。现在,大家围在广场上排练节目,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村委会副主任胡桂凤欣喜地看着眼前发生的变化,她说:“为了开垦这块‘精神荒漠’,可花费了不少精力。”

  “把妇女同胞们组织起来,给她们找点事做。”2021年8月,胡桂凤找上了广场舞队的廖康彩,两人合计发动更多的妇女加入文艺队伍。

  说干就干,作为“嗯嘎嬢”驿站副会长的廖康彩自费购买设备、接电线、布置场地灯光,请专业舞蹈老师,免费教村里的妇女跳广场舞。

  9月,广场舞“培训班”正式开班了,胡桂凤和廖康彩带头跳,慢慢地,广场上热闹了起来,妇女们慢慢放下矜持,随着音乐舞动起来。

  现在,村里的6个小组都建起了自己的文艺队伍。除此之外,村里的妇女争当文明向导,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引领道德风尚,“嗯嘎嬢”正以“微力量”带动“大文明”。

  家长里短“和事佬”

  “远亲不如近邻,这么点小事有个么子吵的,听我一句劝……”近日,朱梅英正在调解一起邻里纠纷。由于群众基础好,为人正派、热心肠的朱梅英成了“嗯嘎嬢”驿站“特约调解员”。

  “农村妇女人熟、事熟、理熟,成为处理村内事务‘前哨站’、家长里短‘和事佬’。”村党总支书记李果竖起了大拇指。

  “嗯嘎嬢”驿站调解队共有20人,她们主动了解村情民意,主动当好“传声筒”“宣讲员”“调解员”,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她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