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便民服务进村 村民办事省心
2022-01-11 10: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以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咱农民外出打工能有‘专车’,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吉林省松原市让字村村民邱建军兴奋地说,之前想出村,自己骑摩托车不安全,坐别人的车又贵。如今可以通过村里的公共服务站申请接送客车,“免费的小汽车开到家门口,省心又省钱。”

  “哪儿能看到招工信息?”“我家离县里60多公里,证照该去哪里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里干部在日常走访中频频听到村民对各类公共服务的渴望。

  2020年10月,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中心,涵盖农村公共交通、劳务用工、农保办理等多项服务。村里的网格员收集村民需求,村里的公共服务站按职责将任务分发到对应部门限时办理,乡(镇)公共服务站无法解决的,继续向上一级上报。“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就是为了延伸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办事少跑腿。”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迪说。

  让字村农村服务站联络员屈俐宏告诉记者:“有了服务站之后,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去年,73岁的刘凤珍老人来询问农保事宜。老人领取养老金需要进行认证,以往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只能到县里办理。“光打车费就要120多元,有时等车就要大半天。”刘凤珍回忆。屈俐宏联系人社部门询问情况后,自己下载软件,先后帮14位老人完成认证。“现在一步路都不用走,联络员上门帮忙办。”刘凤珍老人说。

  出行也曾是困扰村民的一个问题。2020年,松原市委市政府为乡镇提供小客车,并在车上安装摄像头,实时采集客车行驶路线、驾驶员情况等信息。村里的联络员把收集到的用车需求上报,由农村局和交通局负责调度。截至目前,松原市累计为村民提供用车1.5万台次,运送人员21.5万人次。

  目前,松原市1123个村已全部覆盖四级公共服务中心,各村屯还结合自身情况,相继推出农产品销售、公交线路延伸等多种服务,针对农民诉求,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