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吴中区 为村庄按下“美颜键”
2021-09-09 09:5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陈志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入夏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渡桥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结合当地实际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稳步实施村民宜居环境“五洁”行动,高质量高标准进行村庄环境整治,为村庄按下“美颜键”,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营造乡村文明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亮丽的新时代农村人居环境。

  据介绍,该村以人为本、综合施策,结合各自然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基层理事会作用,制定符合当地人文环境的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农民生产生活习惯转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群众”服务模式,积极倡导文明、传递新风,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积分制评选,通过示范引领,树立文明乡风,让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同时,通过不断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发放分类垃圾箱等,鼓励和督促群众进行“翻箱倒柜式”清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辖区群众的思想认识,积极推行“门前三包”等有效做法,引导农民“参与管、一起护、共同督”,实现村庄环境管护的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