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苍溪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08-26 10:0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魏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乡村发展好不好,基层治理能力很关键。抓好乡村治理,要建立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在推进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的山区县,四川苍溪县采取优化治理格局、培育治理队伍、搭建治理平台等举措,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治理之路。

  8月20日一大早,四川苍溪县百利镇嘉陵六组的20亩黄金梨种植园就热闹起来,园主赵长顶正带领10多个帮忙的村民,将成熟的梨子采摘装筐。不远处,几个身强体壮的村民正陆续将一筐筐黄金梨搬到挂有“甘A”“鄂D”等外地牌照的卡车上。

  在赵长顶看来,群众收入增加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邻里之间越来越团结和谐,就是乡村基层治理的成效。近些年来,苍溪县从建强组织体系、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治理机制等方面发力,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大力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调整行政区划

  优化治理格局

  “今年大丰收,最要感谢的是新成立的百利镇党委的帮助。”赵长顶说。原来,嘉陵村是以前陵江镇65个村之一,镇上农业干部、农技员忙不过来,经常耽误果树最佳管护期。自嘉陵村在去年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划入新成立的百利镇后,新的农业干部、农技员一周能来指导两三次,重要节点甚至天天来。他算了一笔账,今年梨园大概增产近10吨,能增收近3万多元。

  苍溪属山区县,人口分散,加之近年来务工迁徙,镇村过大或过小、行政资源配置不合理、服务群众功能弱化等问题非常突出。

  “乡镇太小,好的项目不愿意来,基建、产业等跟不上,引领群众过上更好日子始终是个问题。”原雍河乡党委书薛小军对此很有感触。原雍河乡辖区面积5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仅6000人,除了春节务工人员返乡,平常全乡在家的不到2000人。

  而该县陵江镇这种15万人口的特大镇又面临另一种尴尬处境,项目扎堆、工作量大,镇村干部一年忙到头,工作还往往做不细,群众不满意,年终各项考核也经常靠后。

  苍溪县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根据地缘相邻、主业相近、优势互补原则,将雍河乡与新观乡一起并入龙王镇,而陵江镇的嘉陵、金花等4个村也划入百利镇。紧接着,又坚持按照“户籍人口规模低于2000人的平坝村、低于1500人的丘陵村、低于800人的山地村不再保留”原则进行了村级建制调整。目前,共调减8个乡镇和344个行政村,打造了一批产业强镇、特色产业村,有效优化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培育骨干队伍

  建立庭院党小组

  “我们累计调整50余名乡镇干部,目前乡镇班子成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85%,平均年龄45岁以下。”苍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根据岗位需要和个人意愿,结合学历、年龄等内容,全县优化调整乡镇班子,提升抓基层治理的整体能力。

  在村级组织建设方面,苍溪县坚持以村为基本单元,设置村党组织362个。深化产业链党组织建设,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农村聚居点等区域的党组织设置,全面推进庭院党小组建设,构建形成“村党组织+产业党支部+庭院党小组”的党组织体系。同时,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培养计划,储备村级后备力量980余名。

  “听了张老师的讲解,我对基层治理的理解更深了,对今后抓好东青镇治理更有信心了。”近日,在苍溪县乡镇党委副书记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上,东青镇党委副书记张峰满怀信心地说。为持续提升基层干部抓基层治理的能力,苍溪县依托红军渡干部学院、五龙镇三会村脱贫攻坚现场培训基地等本地及成都等地合作教育资源,围绕基层治理开展教育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基层干部1300余名。

  搭建“治理云”平台

  推进三治融合

  “村上计划再修建一口小二型水库,大家啥意见?”“同意!早就需要建一座了!”……近日,在歧坪镇红雨村通过“治理云”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党支部书记侯斌德刚提问完,在陕西务工的三组村民赵峰首先表示支持。

  苍溪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保证在外农民工知晓村上重大事项,时时参与家乡建设,是抓好乡村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对此,该县推出“治理云”平台,全面融合业务培训、远程会议等诸多功能。借助“治理云”的远程会议功能,引导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提前发布会议预告,定时对项目建设、低保评定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决策,有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基层治理格局。

  为解决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精力投入不足、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该县创新推出“党建月例会”制度。每月固定一天时间召开专题党建会议,通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上月推进情况、分析当前问题及部署下阶段工作,会后形成限时办结清单,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共61名镇村干部因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落实不力受到约谈。

  为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合力,该县强化推进乡村三治融合。深化村民自治,推行村民积分管理,围绕村民脱贫奔康、道德品行等进行年度积分,积分结果作为优先申请产业信贷、产业帮扶等的依据。推进乡村法治,建立乡村包联网格制度,形成“网格发现、乡村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加强农村德治,建立党群大讲堂,常态开展典型宣讲、感恩教育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4.8万余场;每年按村进行文明家庭、道德之星等评选,坚持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