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利津县凤凰城街道:筑牢振兴根基 强化乡村治理
2021-08-19 10:3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等奖于俊峰,种植圣女果,单棚产量2.8万公斤,收入13.8万元……”山东利津县凤凰城街道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在举办“合伙人”表彰大会。获奖的合伙人于俊峰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种植好了还能发荣誉证书和1万元奖金。”凤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总占地1200亩。凤凰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广谱介绍:“为了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我们招聘‘合伙人’115人来创业,种植期间所有的种苗、技术、销售都由园区负责,收获后园区对种植管理好、收入高的合伙人进行表彰。”与此同时,凤凰城街道先后打响了“东潘苹果”“双高葡萄”等农产品特色品牌,带动发展形成特色产业村。依托沿黄优势、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规划建设大田-东孙村湿地生态产业园,发展稻米荷香、采摘体验等休闲产业,带动辐射周边村级经济的发展。

  在乡风文明方面,凤凰城街道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力扶持和发展乡村业余文艺团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民间文艺汇演、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让基层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唱、自演的精彩节目得到展示。

  凤凰城街道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改善农村环境面貌。集中清理“垃圾堆、柴草堆、粪便堆”,改造旱厕,全面清理畜禽养殖面源污染。

  在加强乡村治理方面,凤凰城街道将辖区内43个行政村,分成3个责任区,组建3支中心治安联防队,实现户户通信息,村村有联防。并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推广“街巷式”治理模式,打造综合治理队伍参与到村庄整治、矛盾调解、乡村发展等工作中来,推动更多网格骨干力量“进网入格”。街道还通过组织“四德”评选,树立“善行功德榜”,组建各村“志愿服务队”,开设道德讲堂等活动,带动辖区内群众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