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驻村干部一线攻坚:尽锐出战 情洒热土
2020-08-26 10:0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程琳涛 高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已经在网上帮贫困蒜农销售大蒜近3万斤,只要能让村里发展好,咱干啥都行!”作为河南漯河市纪委监委派驻临颍县皇帝庙乡吴集村的第一书记,刘乐因代言卖大蒜的视频,近日在网上火了一把。

  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漯河市在原有驻村力量基础上,从市直、县(区)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逐级推荐遴选358名驻村干部。同时,明确31家驻漯单位及重点骨干企业参与结对帮扶,与部分职能优势不明显的市直单位结对驻村,增强后盾力量。目前,全市共有949名驻村干部奋战脱贫一线。

  为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该市严格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要求,压实县乡党委的主体责任、派出单位的帮扶责任,推动工作落实。采取网上培训、集中授课、交流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上半年,举办各类培训班9期,培训9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驻村干部工作能力。把驻村帮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确保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广大驻村干部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切入点,参与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63个。同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打出一套组合拳,上半年为帮扶村新修村级道路162公里,新打机井296个,新改建桥梁32座,安装路灯2268盏。各派出单位积极推动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向派驻村倾斜,上半年协调引进帮扶资金3700多万元,引进致富项目86个,培训技术人员800多名,培育支柱产业65个,创办专业合作社92个。借助网络平台为农产品代言,上半年帮助销售农产品2100多万元。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累计与26家农特产品生产企业签订长期合作意向,采购、消费农特产品共计110多万元。

  强化激励约束,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等方式,检查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和工作实效,注重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具体表现,对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差的及时进行调整,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今年以来,全市提拔驻村干部13人,重用6人,表彰173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