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隐贤镇筑牢春季森林防火网
2020-03-18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昌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隐贤镇坚持“预防为主”工作方针,积极谋划,部署加强春季特别是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

隐贤镇结合实际,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负责制,形成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护林员包片责任制,层层落实防火责任,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农事生产、上坟祭祀和放牧等活动的用火监管,重点地段实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火意识

隐贤镇充分利用宣传车、横幅、宣传单、微信、QQ工作群等形式进行春季森林防火信息宣传,提高辖区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抵御火灾的能力;并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警示标牌,广泛宣传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烧林毁林的危害,大力倡导鲜花祭祀、祭奠留言等文明祭奠新方式,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加大排查力度,防火巡逻到位

隐贤镇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清理路边、林边附近的枯草,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发生,消除火灾隐患,并对目前野外烧荒、野外弄火现象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防范措施;我镇始终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回检查制度,要求所有护林员保持信息联络畅通,做到一旦发生火情及时到场扑救,确保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同时,成立护林防火小分队,配备好铁锹、镰刀、水桶等工具,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的野外巡逻,将防火责任划分到人,严防火情发生,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