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县籍山镇方言喊话接地气 防疫宣传稳民心
2020-02-06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梁卉 李擎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相信党和政府,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两天天好,但还要劝家人、劝亲友少出门……注意营养、适量锻炼、增强体质……”在安徽省南陵县籍山镇,一则方言版《致广大市民朋友一封信》防疫宣传广播,连日来通过大喇叭和宣传车滚动播放着。

  自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以来,籍山镇结合“城关、城乡(结合部)、农村”三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疫宣传。工作人员用简单易懂、最接地气的土话方言,大力向普通村居民、特别是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地方党委、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最大限度稳定了辖区民心。

  “还是土话讲(宣传)接地气!”听到广播的村居民纷纷点赞:“老百姓、特别是老人家都能听懂、能记住,比干巴巴读通告(《南陵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效果好!”据籍山镇党委宣统委员方娟娟介绍:该镇山区和圩区不少老人不太懂普通话,为更好地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想到了录制“土话”广播,没想到“这么顶用!”

  在籍山镇官洲村山区,走进村口,就能听到村域广播正播放着方言版宣传稿。官洲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同胜自豪地拍着胸脯:“每天早、中、晚要放三遍,另外宣传车大喇叭全天滚动放,(防疫知识)现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据统计,为营造党群互联、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籍山镇党委、政府领导各村居加大了宣传力度:在14个社区、23个村发放和张贴县政府防疫《通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怎么做》计49600份,利用68块电子显示屏、351个喇叭滚动播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含方言版),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宣传防疫知识,最大限度稳定了辖区民心,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