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鄢陵县尽锐出战战疫情
2020-02-04 2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东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自愿参加疫情防控战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从指挥、敢于担当、率先垂范,始终冲在最前列……”连日来,在河南鄢陵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515个防控卡点,随处可以看见一线党员干部,胸前佩戴党徽,高举右手,面对党旗宣誓的情景,铮铮誓言,彰显着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该县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第一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部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具体做好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防控救治、宣传教育、物资保障、安全保障、交通管理、市场管控等各项重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每日召开碰头会,通报各组当天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按照县级领导干部“包镇联村包户”制度,该县分包联系镇、村(社区)的30多名县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头深入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下拨党费20万元,动员激励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12个镇分别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有力保障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落地;386个村(社区)党组织科学设置卡点,通过网格化管理,逐户逐人排查等方式,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在群众和疫情间筑起坚固防线。

  党旗飘扬党员冲锋一线

  “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相信大家一定会齐心协力、荣辱与共,做好卡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坚决切断疫情外部输出入渠道。”在该县兰南高速北站县界路口,卡点党支部书记、县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樊富臣对值守党员明确要求。

  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该县在马栏镇乐陵岗、张桥镇鄢扶等10个高速、国道卡点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58名党员24小时轮班值守,检查所有下站(途径)车辆,认真核对登记每名司乘人员,并对所有人员进行防疫监测,用党性和坚守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坚固防线。

  为了有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冲锋抗疫一线,县委组织部组织在全县515个县界、镇、村(社区)卡点开展“挂党旗、戴党徽、践承诺”活动,以旗帜指引方向、用承诺凝聚人心,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勇担使命的画面场景令人震撼动容。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花都大地处处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广大共产党员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一组组镜头,令心灵震撼;一幕幕场景,让泪水涟涟——

  柏梁镇姚家社区坚持把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社区党支部组织社区69名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宣誓承诺活动,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科学规范设置2个卡点,建立卡点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该社区党支部专门建立群众生活用品供应群,群众按需下单,由专人负责与超市对接,定期将购买的商品配送到社区卡点外,确保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爷爷,你啥时间来看看我呀,我现在能说出话了。”大年初三,正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在卡点值班的柏梁镇漆井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留印,接到家人电话,五岁的小孙子突患重病,不能开口说话,然而,身为社区“主心骨”的他深知,孩子看病重要,群众的生命健康更重要,自己绝对不能离岗当逃兵,自从孩子被家人送进医院,直到孩子打来电话,他都没顾上看一眼……

  “你们赶快回去吧!现在村里正需要人手,一定要做好卡点值班,重点人员跟踪监测。”自大年初一,该县望田镇北村党支部书记杨俊才,夜续4天3夜高强度的工作,导致突发脑溢血,病倒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在被送进治疗室的前一刻,惦记的还是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抗疫战场上,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杰”:有着15年党龄的张桥镇机关干部许晓霞,自除夕开始,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在卡点值班时,她又自掏腰包购买49个暖水瓶,逐个送至全镇每个卡点,并号召党员承担送热水的任务。

  “不计生死、不计荣誉、不计光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党旗增光添彩。”该县县医院26名党员医务人员向党组织递交的请战书上,如此深情写道;县中医院党员徐娜主动申请,站好发热门诊第一班岗,一个班下来十多个小时,身穿防护服,不能多喝水,更不敢频繁上厕所。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堡垒无言,却能汇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斗志,勇往直前。

  大爱真情汇聚防控合力

  “现在社区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做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更要服从大局,自觉配合政府的工作,我已经跟我对象和父母商量好了,暂时取消婚礼,疫情不退不结婚。”2月1日,本是该县马栏镇西庄社区居民牛红学新婚的日子,看着社区党员干部奋战疫情的场景,他主动推迟婚期,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并向社区捐款2000元,用于购买消毒液、口罩等。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感召下,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

  该县陈化店镇杨刘社区群众代表徐闯和徐红春2人自费购买了消毒溶液,利用自家的车辆和工具,坚持每天为社区各个街道、卡点喷药消毒。

  “自从国家扶贫以来,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心中充满感激,现在国家有难了,我心里着急,这是我摘辣椒挣的100元钱,捐给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该县马栏镇东章普社区贫困户牛红在代笔孙女写的感谢信中如此说。

  “看到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守护群众健康,我十分感激,也很感动,这10万元不多,但也是企业为疫情防控做的一些贡献。”2月2日,该县金雨集团董事长在柏梁镇捐款时如此说。当天,该企业又分别为该县陈化店镇、望田镇捐款10万元。

  在陶城镇,坤顺砼业负责人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2万元的消毒液、口罩等物资,泽一再生资源公司、嘉佰恵购物中心、雪达尔面粉厂分别为指挥部捐款2000元;在只乐镇,党员刘大具为村民捐献口罩6000个,红宾超市党支部为全镇卡点捐赠礼物78件,并承诺疫情防控期间,超市商品均平价出售;在彭店镇,张丘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捐献价值20000元物品,许昌原农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款10000元,该镇李家村群众通过微信群里发起“献爱心”活动,半天时间为村里疫情防控捐款11400元.......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努力奋斗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如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