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村民喜爱的驻村干部秦小琼
2019-12-12 10:1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曙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秦小琼联系客商收购山楂果。资料图

  对驻村干部来讲,能让村民说出“喜爱”两字,就是对工作的最好评价和认可。山西省闻喜县郭家庄镇石键村第一书记秦小琼就是这样一位村民喜爱的驻村干部。自从被组织从闻喜县县直机关派到贫困山村,她无怨无悔,勇挑重担,尽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抓党建,凝聚一批“关键人”

  秦小琼刚到石键村的时候,村委会用房是已逾百年的破旧“烂房”,墙上歪歪扭扭地挂着党建制度和党旗,党员活动积极性不高,“三会一课”难以落实。

  抓党建是脱贫工作的基础,只有把党员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进一步推进工作。秦小琼经多方筹资,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室内桌椅排放有序,规章制度、廉政建设制度悬挂上墙,让人耳目一新。自此,村里党员们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风雨无阻。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石键村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亮比创》等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每周一组织村“两委”集中学习,要求每名党员发言,认真写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针对农村党员年龄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严格按照新时期发展党员条件要求,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把一些能力强、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培养脱贫攻坚生力军。

  设身处地,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既来之,则安之,必须安下心、扎下根,把所驻村当成自己的家。”秦小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安心工作,秦小琼把老母亲接到村里,架锅起灶,常年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2016年10月份,正是她筹备合作社和山楂切片厂建设的关键时刻,母亲突患大病需要住院治疗,而且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但秦小琼仅仅在医院停留了三天就匆忙返回村里。

  为了取得村民信任,秦小琼把自己当成普通村民,和大家“打成一片”,走东家、串西家,地头炕头拉家常,见了年迈的人就唤大爷、叫大娘。村民们见她平易近人,无心不交,无话不谈,一来二去就亲密了许多。每逢春节,在外务工的村民都纷纷回家团聚,秦小琼这一天却不在自己家里,而是与石键村的乡亲们在一起庆祝新春。

  现在,石键村的老百姓都把秦小琼当成“自家人”,谁家婚丧嫁娶,都要请她参加。去了之后,她和村民一样,两手从不停闲,不是帮忙剥葱剥蒜,就是洗碗刷盘。在帮忙过程中,秦小琼看到红白喜事钱花得多,既浪费又徒添负担,于是提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倡议,组织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得到全体村民的拥护。有时秦小琼外出办事,村民们两天不见她,就急着打听她去了哪里。很多村民说,一天不见秦书记,心里就空落落的。

  石键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民生计普遍困难。秦小琼通过走访,掌握了各家各户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

  针对危房五保户,集中安置。五保户张金忠今年67岁了,因为家境贫寒,从未结婚,独自一人住在秃岭疙瘩上,房屋年久失修。秦小琼积极与村委会商量决定,把老人从秃岭疙瘩上搬到村里,跟其他两位五保户一起住。现在,村里三位五保老人都住在一个宽敞的院子里,窑洞还装上了新门窗,窑内既白又亮,冬暖夏凉。

  针对经济困难户,项目扶持。秦小琼发动有种植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养羊、种植药材。贫困户每养一只羊,政府补贴200元;每种一亩药材,政府补贴400元。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致富积极性,全村贫困户养羊已达350只,种植药材达500亩。仅此两项,就使34户117人收入翻番,成功脱贫。

  针对因病返贫户,政策资助。2017年“三八”妇女节两癌筛查体检期间,村民丁巧娣被查出患有子宫癌。秦小琼知道后马上登门了解情况,并立即同医疗机构联系,帮丁巧娣进行了手术治疗,转危为安。丁巧娣的老公张新福说:“若不是秦书记救了我妻子,我今后就要打光棍了。”62岁的贫困户李双喜无儿无女,妻子患有精神病。2017年8月份,李双喜突发脑出血,医治无效去世,秦小琼带领工作队队员出钱出力,为李双喜办了丧事。随后她又同运城市精神病医院联系,将李双喜妻子送去医治,每月都去看望,送去日常用品和每月500元生活费。

  抓产业、改村容,山村换新颜

  以前,石键村街道坑坑洼洼,晴天车过尘飞扬,雨天泥浆沾满身,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进村道路旁,有一座高土崖,一下大雨,泥土跌落,威胁行人安全;垃圾到处堆放,路旁杂草丛生,村容村貌脏乱差;全村经济收入年人均不足2000元,是典型的贫困落后村。秦小琼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挖空心思给村里发展谋策献智,埋头实干,一刻也不敢松懈。

  抓产业提升。结合石键村自然条件,以山楂产业为发展基础,发动全村种植山楂树1400多亩。为提高产量、质量,搞好科学管理,秦小琼连续三年邀请省市县农业方面专家宣讲山楂栽培及科学管理先进技术。种植山楂树需要水源,秦小琼又从县里找来资金,打水井、修路、埋设地下管道、建蓄水池,使村里山楂产业有了可靠水源保障。仅山楂一项,全村年收入就达到200余万元。为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附加值,她还带动群众与京东网签协议,让山楂“上网销售”;成立山楂切片加工厂,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在秦小琼的不懈努力下,她驻村后,村人均年收入翻番,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抓村容改造。多年来,村街道既窄又斜,路面凹凸不平,秦小琼带领村民齐上阵,推倒街道两旁破烂不堪的土坯,拆除烂房破窑,拓宽街道,硬化路面,在路两旁栽上树木花草;绘制文化墙,宣扬家风家训家教,传承德孝文化;投资6万余元,修建一座160平方米卫生所;投资20余万元,新建村委会;投资18万元,装修村文化厅;硬化村文化体育广场300余平方米及西川村通往石键村的道路2公里;筹资打深井、建蓄水池,解决全村“吃水难”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拼搏换来满园春。在外务工的村民回来,或是周边村的人路过,无不惊讶:这哪里还是过去的石键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