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市南莫镇板凳课堂开讲 本地名嘴登场
2019-12-06 09:5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板凳一摆围成圈,“名嘴”群众面对面。11月26日下午,江苏海安市南莫镇的“板凳课堂”开讲了:内容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名嘴”是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地点是在兴南村农民集中居住小区的小广场;听众是全村的党员和群众。

  “10月底,党中央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大家知道是个什么会?”刘万春在几十个小板凳前站定后问。“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场齐声答。“不错!四中全会都讲了啥内容?有俩词最重要:一个词是制度,一个词是治理。我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专家讲得认真,群众听得入神。

  “下面讲讲跟咱们村里人都有关的社会治理问题。”刘万春说,自己跟老乡们打交道时间长了,总结出来本地乡村治理有“六大难”:种田没劳力、修路没钞票、吵嘴没大事、人情没得谱、婚丧大操办、文明没到家。

  “四中全会讲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咱们的六大难要解决,要靠村两委,也要靠咱党员群众一起参与。”刘万春举例说,“没人种田的问题,要靠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去解决;人情风太盛,就要靠村规民约、党员带头去解决……”

  近一个小时的宣讲很快进入尾声,进入现场互动环节。“四中全会有两个关键的词,是哪两个?”“制度、治理!”党员群众纷纷喊出声来。“四中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分几步走?”老党员彭长旺站起来高声回答:“三步!”刘万春问彭长旺之前学没学四中全会精神,这位1986年入党的老党员激动地说:“怎么不学?!看电视学、手机上学,不过,听专家讲能学得更明白!”

  轮到群众给专家和村两委提问题了。一名村民站起来问:“我们有几户想把田流转给大户种,可是夹在中间的户不同意,这怎么解决?”村支书蒋世根回答:“咱们村成立了个‘有事好商量’村民议事平台,大家可以商量着把田调换一下;大家一起来做工作就好办事,有三个组已经开始这样调换田地了。”

  ……

  气氛活跃的宣讲结束了,刘万春感慨:“党中央精神和咱们农村密切相关,让最基层的农民听懂最高深的理论,就需要我们这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做好‘同声翻译’。”

  据了解,南莫镇“板凳课堂”从2016年6月创办至今,先后有200多名宣讲员到农村基层开展宣讲,理论宣讲覆盖了全镇16个村389个村民小组,听众近2万人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海安市充分发挥理论宣讲“30×50孵化工程”作用,市级30名“百姓名嘴”每人结对50名村居理论宣讲志愿者,带动一大批宣讲员走村入户,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