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房村模式”合力“抱团发展”破产业发展难题
2019-08-08 17: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地处云南麻栗坡县东南部的下金厂乡,距县城25公里,国土面积132.56平方公里,辖6个村委会107个村小组。仓房村委会是距离下金厂乡地理位置最远、脱贫攻坚任务最重、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全村共12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苗族、汉族、瑶族,少数民族以苗族为主,占45.05%,共465户187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达190户698人。

  如何用好产业扶贫政策,把公司、合作社和贫困户联合起来“抱团”发展,成为仓房村脱贫攻坚的重大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下金厂乡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以麻栗坡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以村办合作社为单元、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村办合作社抱团发展、贫困民众参与“三变”改革受益的带贫机制。不仅让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到了最大化,而且解决了村办合作社带动力不强的问题。

  党组织引领产业兴旺。仓房村党总支通过召开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梳理本村的发展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聚焦重点,采取“党建”模式推动农村基层党支部“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的“头羊效应”,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更好地组织农民跟着党组织走、跟着市场走。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村组建联村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统筹推进连片开发、联动攻坚、抱团发展。

  “外引”龙头公司。龙头带动,产业转型,仓房村按照“党委政府主导、公司化运作、合作社生产、贫困户入社入股分红”的思路。贫困户将闲置的土地、资源入股合作社,引进了麻栗坡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是通过农户与村委会签订委托书,委托村委会与龙头公司签订户均3000元的资金投入协议,每年按照10%分红给档卡户;二是通过与合作社签订技术帮带到户协议,为农户提供种养技术、市场信息、培训及信息咨询服务和产品销售等多种服务,带动农户进入产业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产品加工业水平的提升。

  组建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宣传发动、能人带动、示范带动的办法,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树立“连片种植、统一管理、打造亮点”的理念,以砂仁种植为主,水产品养殖为辅,以“农户+党组织+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建立中草药交易市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于是村“两委”班子商量组建了注册资本金为200万的麻栗坡县助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单家独户”的种植紧紧联系在一起,相互抱团取暖,不断加强和先进合作社的交流学习,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发展致富。

  “仓房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产业兴旺、“外引”龙头公司、组建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三方合力。把散漫的农民重新组织起来,把过去的‘单家独户’变为‘众人拾柴’,‘单打独斗’变为‘兵团作战’,‘你来管我’变为‘自我管理’。形成“一村一产业”的格局,实现了村产业全覆盖。也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三项改革,将农村集体、农民的“死资源”变为“活资产”。

  “让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让村集体和困难群众享受到入股分红的利益,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切切实实让农民富起来。村民们形成抱团发展、携手小康的命运共同体,在发展上也必然更加积极。”乡党委书记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