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党员胡体崇初心不改 耄耋之年忆苦思甜
2019-08-08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延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云南麻栗坡县八布乡哪灯村委会哪龙村小组居住着这样一位不忘初心的老党员,黑瘦身材满头银发的他名叫胡体崇,现年89岁,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因家庭贫困,年仅11岁的胡体崇便到地主家中做长工,以换取温饱,这一去便是8年。胡体崇老人说,在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8年里,他只有一个念头:能吃饱肚子,能穿暖身子。

  1949年,新中国解放后,19岁的胡体崇听从党的号召,到董干参加滇桂黔边纵游击队;1951年整编到文山机械十二团,1952年复员回家。三年的部队生涯,挥洒了汗水、奉献了青春,也更加坚定了胡体崇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1953年—1954年,时任铁厂区太和乡乡长的胡体崇积极带领群众参与土地改革。他说:“土地分到户了,群众的生产动力更足了,家家户户忙生产的时候也总会念叨党的政策好了,没有共产党哪会有现在的新中国啊。”

  1974年,为支援边疆建设,胡体崇一家8口整户搬迁至哪灯公社哪龙生产队。当时搬迁至哪龙的共有7户50人,其中,党员3人,胡体崇便是其中之一。来到哪龙后,胡体崇毅然用他瘦小的肩膀挑起了哪龙生产队队长的重担,把铁厂的好经验好做法也一同带到了哪龙。在春种秋收的季节里忙前忙后,带领群众栽种地谷、玉米,发展养牛,到1978年年底,养牛规模达60余头。在那个靠牛耕地的年代,养牛的发展为整村生产发展、粮食增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要致富先修路,要幸福先亮灯,要持久教育久,要先进党员进。1978年,胡体崇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哪龙小学建设,人背马驮建设用砖和水泥等物资;人工肩扛电杆20棵;开挖公路2公里。1979年—1984年,动员儿子胡尚敏(党员)、胡尚怀到前线支援中越作战。

  在哪龙村小组,八十九岁的胡体崇老人一直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会和学习,每次村民小组会议都一定到会,积极为村小组建设建言献策。热心党务、村务公开和党建工作,并向村党支部提出党员的发展要以保证质量为前提、要把好党员入口关的建议。他念叨着,一个不拥护共产党、不热爱人民群众的人;一个不能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人,是不能也不应该佩戴党徽的。

  胡体崇老人说:“党是在斗争中发展的党,党员要发展、要起先锋带头作用。党员要想在先做在前,要吃苦在先享乐在后,要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时刻铭记党的恩情”

  胡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一直以吃苦耐劳的老一辈精神教育子女并影响他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