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县“三个注重”关心关爱乡镇干部
2019-05-29 17: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冬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顺利推进旅发大会项目建设,铜鼓县从教育培养、转变作风、激励保障三个方面加大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关爱,让基层干部既有“干头”,更有“奔头”。

  注重教育培养,抓好能力提升。一是加强政治教育。依托秋收起义纪念地对乡镇年轻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去年至今,已组织150余名乡镇干部到毛泽东化险地开展党性教育。今年5月,将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服务项目等主题,组织乡镇干部到秋收起义干部学院开展党性锻炼。二是提升专业能力。注重分类培训,针对乡镇干部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确保每个届期内所有乡镇干部轮训一遍。例如,去年开展基层党建、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各类专题培训9期,累计培训乡镇干部280余人。三是借力上级调训。结合省市调训任务,精心选派出优秀乡镇干部参加培训。今年组织10名乡镇科级干部到省委党校、市委党校、高校学习,进一步开拓乡镇工作视野,提升乡镇干部综合能力。

  注重日常管理,抓好作风转变。一是规范日常行为。印发《全县干部“转作风、树新风”行为守则》(以下简称《守则》),从政治行为、廉政行为、岗位纪律、公务办理、公务接待、环境卫生、仪表着装等七个方面,对全县乡镇干部的行为进行了明文规定。将《守则》制成小手册,累计印发1000余册,确保镇村两级干部人手一本,做到100%覆盖。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健全县领导与挂点乡镇党政正职、党政正职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干部谈话制度。同时,县委组织部结合干部考察、下乡调研、党建督查等多种形式,开展乡镇干部谈心谈话500多人次,实现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健全乡镇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全面推行乡镇干部包村联户、民情家访、驻村服务等做法,融洽了干群关系,提高了服务群众能力。

  注重激励关怀,抓好待遇保障。一是提高政治待遇。加大提拔使用力度,优先考虑长期在乡镇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乡镇干部。2018年以来,乡镇干部提拔重用50名、交流65名。三年来从村(社区)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3人。二是提高经济待遇。落实乡镇干部工作补贴政策,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安排人均0.4万元的财政性绩效补助经费预算,对乡镇干部各项待遇保障落实情况纳入乡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三是提高生活待遇。为乡镇干部配备食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各乡镇实行干部用餐全免制,对干部办公室、宿舍完成维修改造,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