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给村干部明“底线”亮“红线”
2019-05-23 10:2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熊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针对一些村干部暴露出来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横行乡里等问题,云南普洱市研究制定《关于从严从实加强村组干部管理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村组干部管理的刚性和严密度。

  该市将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延伸至小组干部一级,对任职资格条件和产生程序,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开展全覆盖排查,共排查出存在各类问题的小组干部346名。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清理不符合任职条件的192人,补齐配强127人,切实提高村组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同时,集中力量修订完善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探索建立村组干部负面清单,明确11条具体措施,划定履职“红线”,引导村组干部在制度范围内规范履职。全面推开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深入实施村组干部任期工作目标承诺制、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制,对在乡(镇)考核中排名靠后或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差评率较高的村组干部,按规定开展诫勉谈话、组织调整、追责问责等处置。对考核中反映出的苗头性问题,点对点跟进了解。健全完善村组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逐步推行村组干部勤廉双述、村民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制度,发挥政治巡查的政治震慑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