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娥: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2018-03-14 18: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大学生村官、陕西省清涧县下廿里铺镇高家硷村副书记张慧娥对此体会深刻。她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必将进一步增强乡村文化自信,激发乡村文化建设的活力。

  来村里工作4年的张慧娥,说起村子的改变,最有发言权。她觉得在脱贫攻坚中,不少地方热心产业发展、村庄改造,而对农村文化建设重视不够,导致农民思想不够解放,一些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因此,她从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提升精神状态、发展技能入手,唤起他们奋发图强的激情,增强他们创业致富的本领,收效明显。

  2016年开始,张慧娥协助村两委在村里兴办了乡村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作为一个“文艺女青年”,在征求乡亲们的意见后,把每月15日定为村“读书文化日”,她现场挑选一些农业科技知识以及惠农新政讲给乡亲们听,乡亲们非常开心。“日积月累,看着村民们越来越有精气神儿,我内心十分自豪。”

  张慧娥说,如果没有文化的振兴,物质再发达的乡村也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只有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才能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食粮,提振农民的精气神,为农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下一步,张慧娥计划尽自己所能打造美丽文明乡村:“找准发展定位,打造特色亮点,尤其是传承农耕文明和乡村特色文化。比如我们的古窑洞群就是一大亮点,如何传承、保护好,通过它唤起村民的乡村记忆,就大有文章可做。”如今,走进高家硷村,最吸引人的恐怕就是窑洞建筑群了。远远望去,一孔孔窑洞坐落于山沟两侧,有的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展现着独特的民俗风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