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亮:晚间串门,讨教乡村振兴路径
2018-03-07 18: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日下午,李洪亮在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王祺摄

 

  原以为白天履职,晚上长时间接受采访的李洪亮多多少少会有疲惫感,可6日晚10点钟,记者准时与他连线时,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仍然充满激情,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尤为兴奋。

  李洪亮结合报告内容和在村工作,谈了自己的感悟。

  “报告指出,要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他所在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试水虾稻共生项目取得成功,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喜悦之余,李洪亮进行了深入思考,“报告中提到,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这句话启发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不能单打独斗。”他表示,村两委将积极主动地与农业公司、种养大户对接,让全村老百姓共享发展果实。

  李洪亮介绍说,他们村已经实现了光纤全覆盖,为发展农业电商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认为,农村电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对标市场,寻找自己的特色产品。”

  从供给侧改革到农村电商,李洪亮始终不忘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此,会前他忙于调研、准备建议,5日晚还特地到江西代表团罗来昌代表的房间请教。罗来昌是南昌青山湖区进顺村党委书记,该村于2016年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变股民,2017年户均分红2万多元。进顺村的探索实践让李洪亮更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李洪亮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让发展的思路更清晰、更具操作性。

  “我们村产品还很单一,产业化发展程度也不够。”参照进顺村的发展模式,李洪亮找准了涌塘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短板。他认为,乡村振兴必须有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呼吁建立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真正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通过本报报道,李洪亮得知还有7位大学生村官同行出席两会,他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我们有共同的使命担当,必须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乡村振兴中奉献汗水和智慧。”李洪亮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