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讲堂 | 如何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3-02-10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武茜 李承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既是高质量发展阶段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近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首届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围绕如何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观点。

  记者:冯院长您好!要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补短板。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与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已连续开展5年,请您根据调研成果,谈谈当前农村的发展仍然存在哪些突出短板?该如何补上?

  冯帅章:“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是暨南大学开展的覆盖广东农村地区的微观家户调查,已经对广东省3000多户农户样本连续5年开展了详细的跟踪调查,基本可以反映广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农村情况的变化。结合广东千村调查的数据,总体来看,当前农村发展仍存在的突出短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薄弱,乡村道路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以及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仍需提升。政府相关部门仍需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进一步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二是乡村振兴人才相对缺乏。乡村治理人才、高技能和高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和医疗人才不足,不少地区青壮年劳动力供给不足。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之一,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现阶段乡村振兴面临的重大难题。一方面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人才返乡创新创业,从教从医,积极参与本地乡村振兴;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大选调生、大学生志愿者等青年治理人才队伍,加强培育基层治理人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俗话说,“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广东一直致力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广东经验”,给别的地区以启示。

  冯帅章:广东的突出特点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需要通过珠三角地区进一步带动粤东西北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广东为了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在财政支持和人才帮扶两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广东省财政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2022年省级涉农资金整合高达328亿元。2021-2025年计划投入540.6亿元支持实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二是广东省开创了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从“驻村”提升到“驻镇”,开创性探索组团结对帮扶新模式,部署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全面振兴。将乡镇分为重点帮扶、巩固提升和先行示范三类,采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力量+志愿者+金融助理”模式组团结对帮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为广东首创,工作队为各地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它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东经验”。

  记者:当前,农民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但外出务工收入在增收占比依然较重,这意味着出去打工依然是许多农民的第一选择。您认为地方应该如何采取措施吸引人才回流?

  冯帅章: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选择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中青年人才逐渐多了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事实上,本地就业农民工占比达四成以上,就近务工成为新常态。当然,相比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的青年群体规模相对较小,稳定性也相对不高。我认为地方要“引进来、留得住”返乡创业人才,仍需在软硬件两个层面下功夫。硬件上包括产业园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建设、医院和学校等多个方面的建设,软件上包括地方营商环境、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人才培养与补贴和公共服务支持等。目前信息不对称仍是一个问题,许多返乡创业人员或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员并不知道地方到底有哪些优惠政策、哪些补贴项目,建议地方党委、政府利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通过各种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吸引有返乡意愿的人才返乡创业。

  记者:要提高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必须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您对实现农村产业振兴有哪些建议?

  冯帅章: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它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难点。我对农村产业振兴的几点建议是:首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产业融合度,实现一产和二产融合(农产品生产+加工)、一产和三产融合(农产品生产+网络销售;农产品生产+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多种形式的产业融合发展,农户分享新增附加值;其次,支持乡村产业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建设特色产业镇村,打造乡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最后,鼓励农村创新创业,采取政策措施吸引人才返乡创新创业,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生力量,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记者:促进农业高效高质发展、乡村宜业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这方面还有哪些优化提升的空间?

  冯帅章:我认为,乡村振兴最终应实现的景象是,居住在乡村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当农民从事农业是一个体面的职业。要实现这样的愿景,乡村除了要保持生态环境上的先天优势外,交通、物流和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必须达到或接近城镇的基本水平。目前来看,这些领域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实现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农业适度规模化、品牌化、机械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程度,延伸农业产业链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农民的收入。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