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如何摆脱“靠天吃饭”困境
2022-11-11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王村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南部,目前农业对杨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较低。以2020年为例,农业土地发包收入为192.07万元,仅占当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的2.8%。

  杨王村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仅110亩,占实际播种面积的14%,其主要农业经营形态可按照种植方式与作物分为四类:大棚蔬菜、大棚西瓜、露天西瓜—蔬菜轮种、果树。相比于传统农业(大田粮棉作物),其单位面积所需投入的资本量和劳动量都更高,因而呈现出资本与劳动双密集的基本特征。为作区分,在此将具有此种特征的农业称作“新型农业”。

  传统农业的销售价格和渠道有官方粮食收储系统提供基础保障,但新型农业走的是市场化之路,农户不仅要“靠天吃饭”还要“看市场吃饭”。对于杨王村而言,合作社和小农户缺少直接对接市场的能力,没有存储产品的必要设施,更缺乏预见对冲价格波动的能力。因此,杨王村的农业生产主体基本都选择了较为稳定的作物种植比例,而较少根据价格进行调整,这让他们在市场交易中处于弱势,这也是很多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

  杨王村的未来农业发展应走向何方?我认为要考虑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稀缺的土地总量和高昂的地租成本(毛地平均1400元/亩)决定了资本和劳动力密集化的新型农业是最主要的产业形态;二是高昂的雇工成本决定了数字化、机械化的智慧农场是可行的一种生产组织形态。

  智慧农场代表着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但存在两方面的制约因素:智慧农场的投资大,仅适应数字化、无人化管理的玻璃大棚造价每平方米最低为350元,按照集中连片的百亩规模,仅此一项就需投入2300万元以上。从杨王村实际来看,村西侧土地较为分散,东侧土地则集中连片适宜智慧农业,但该地块属于城市开发储备用地,杨王村对该地块的投资一直保持着高度克制。综合来看,杨王村未来的新型农业发展仍将继续倚重经营绩效更高的小农户。

  为克服前述小农生产的种种弊端,建议充分发挥集体经济优势,促进小农户合作化,通过生产标准化、设施共享化、销售品牌化,将低、散、乱的现状改造为凝聚、高质、高效发展趋势。

  具体而言,村集体要在区、镇两级政府的指导下,结合新城未来发展需要,承担起农旅项目策划、农用地建设使用规划的职责,并充分发挥村集体的权威和领导作用,以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组织各小农户共同组建合作社。

  合作社要建设纵向一体化所需的基础设施,统一建设冷藏、包装、加工等配套设施,并形成运输、销售的基本能力。合作社要制定生产标准、开展技术指导,对农户的生产行为要记录、监督、检查、奖惩,保证产品品质的高水平和一致性。合作社要负责投入品的集体采购,保证投入品使用的规范性,争取为农户降低成本。

  合作社要提高代表农户进行市场对接的能力,集体谈判以改善小农户面对商业资本时的不利地位,主动争取公司、学校、机关等集团采购大订单,利用网络营销、社区团购等新渠道直接对接个体消费者,通过将流通环节的利润留存到合作社内部,提高农户的经营绩效。合作社可以利用其信用,为农户获取必要的金融支持提供担保,可以作为整体投保农业保险,降低保险成本,提高农户的风险防范水平。

  合作社要发挥引领、整合作用,通过纵向一体化不断纳入更长的价值链,改变利润主要被流通环节获取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卖菜难、买菜贵”的状况。以合作社为引领的生产组织形式,可以避免农文旅项目中农业沦为陪衬的问题,更能发挥农业的经济价值和美学价值。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选调生 樊仁敬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