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像养育孩子一样培育产业
2022-11-11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从小干农活,到本科、研究生学农学,一直都是在和“种地”打交道,深知涉农共富产业难做。工作后,一路辗转,去年走进了江根乡。

  这里位于闽浙交界,鸡鸣两省,山高谷深,交通不便,人口外流严重。对此,有人看到的是凋敝,我看到的却是未来。要缩小城乡收入倍差,实现共富,最大的短板就在这样的偏远乡镇。如果能把这类乡镇的共富产业路子走实走好,对浙江、对全国都是有探索意义的。

  摸清底数,分析江根乡的产业政策后,我带着乡党委班子拜访了“双枪科技”“浙江百兴”等优秀企业。前者几十年专注做好一根筷子,是庆元本土培育的一家上市企业。后者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将一朵香菇深加工后,出口到欧美20多个国家。两家企业的专家,给我们乡提的建议很有用处:市场导向、商业运作、政府搭台,坚持走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品质农业产业的路子。全乡有3500余亩高山油茶、1000余亩高山白茶,高海拔、大温差的气候地理条件,让产品内含有机物更丰富。所以,“两茶”生态产业链就是我们实现共富的切入口和“火车头”。

  为让经营主体安心,我携乡村干部们喊出了“随叫随到、事不过夜、说话算话”的承诺。为产业主体插上科技的翅膀,我们牵头成立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工作站(江根乡)、浙大农学院共富实践基地和“两茶”共富工坊,高山油茶的市场竞争力更强了,高山白茶科技含量更高了。

  我深知,产业经不起折腾,产业需要稳定的环境。在共富浪潮下,要坚持一张蓝图绘美景。我们全体干部将晚饭后的休闲散步调整为下村散步,目前全乡全年矛盾纠纷少,团结和睦。

  产业还需要源源不断的知识更新、市场渠道等。我和乡长请进国内一流老师来上课,走出去“双招双引”,该做法获颁全县首批“猛虎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一位78岁的老人对我说:“能用我自己挣的钱给孙子发红包,而不是用儿子给我的钱,我觉得自己活得有尊严……”听了这话,我更加坚定:只要像养育孩子一样培育好共富产业,江根的未来会有更多期待、更多选择、更多惊喜!

  浙江省庆元县江根乡党委书记 赵赟

  吴丽珍 供稿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