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河北盐山:多村齐吃“致富瓜”
2022-09-16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继超 王洪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百多亩瓜蒌在薛堂村安下了“家”。图为村党支部书记薛凤才查看瓜蒌长势。

  初秋时节,走进河北省盐山县韩集镇薛堂村,一排排水泥柱搭起的架子上,翠绿藤蔓相互缠绕,一个个圆嘟嘟、沉甸甸的瓜儿吊挂在叶间,甚是喜人。

  “别人家的西瓜都是长在地上的,这儿的瓜咋‘上天’了呢?”三三两两的游人穿梭其中,好奇问道。

  “俺们种的可不是西瓜。”薛堂村党支部书记薛凤才笑着说,“这叫瓜蒌,得等到10月底、11月初才能采收。成熟后,瓜蒌是黄澄澄的,吊在藤上,别提多好看了。”

  原来,这一片是薛堂村发展的瓜蒌种植基地。

  “瓜蒌种植是一年投资、多年受益,首年种植每亩需投资6000元左右。这种作物不爱生虫,种植前,铺上防草布和滴灌,种植后,不用除草,只要定期施肥即可,管理简单。”薛凤才说,这些年,薛堂村一直在探索兴旺产业的新路径,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大伙儿将目光瞄向了瓜蒌种植产业。

  走订单农业发展道路,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模式,由安徽岳西徽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薛堂村提供瓜蒌种苗、种植技术和果实回收服务,并借助薛记食品有限公司的人才、技术、销售、品牌等优势,将薛堂村培育成“薛记炒货”的瓜蒌籽供应基地,实现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就这样,今年4月下旬,100多亩瓜蒌在薛堂村安下了“家”。

  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这“致富瓜”的美味,韩集镇党委、政府还成立了瓜蒌产业指挥部和盐山县集达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全镇已发展瓜蒌种植300余亩。除薛堂村的百亩基地外,纸坊村试种了30亩、周窑村100亩、曹庄村70亩,全部在乡村振兴示范区范围内。

  “我们已经订好了深加工设备,成熟期一到,就一边采收,一边加工、取籽、晾晒,形成种植+加工的产业链条。”薛凤才说,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他们还将向周边推广,实现种植面积超千亩的特色产业。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