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改革驱动绿色发展
2022-09-09 16: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彩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群众增收。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是成功践行这一思想的典型案例。

  南沟村距延安市区15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337户、1002人,总流域面积24平方公里。在“三变”改革前,这里因“出行难、娶媳难、干事难”而远近闻名,村民靠天吃饭,村集体无任何收入,土地利用率低,贫困发生率高,产业基础薄弱。南沟村立足村情实际,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三变”改革,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4653元增加到2021年的17500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21年产值达484.6万元,纯收入达到50.2万元,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荣获“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村”“陕西省(南沟)现代农业园区”“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等称号。

  盘活资源变资产,最大限度激活“沉睡资源”,关键是建强支部。在“三变”中,核心也正是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选致富能人担任村书记,建强党支部班子,由党支部领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推行“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经营、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将全村2.25万亩撂荒地和闲置低效土地确权入股惠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每年给合作社固定分红35万元,合作社按占股比例给群众分红。226人以1060亩土地入股惠民公司,共同建起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群众持股49%,果园收益前一切费用由公司承担,收益后净利润按股份比例分红,真正实现了将土地“沉睡资源”变成了“活资产”。这关键一“变”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少乡村好干部典型。一是村书记张润生,想方设法带领大家过上好光景,还动员弟弟张维斌回乡,他也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二是驻村干部张光红,驻村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他与村书记共同组织村委扩大会议,先后召开了120多次会议,最耗时的一次从中午12点开到次日凌晨4点才结束,令很多村民感动、叹服,有村干部感慨说:“他每年在村上的时间都在320天以上!”

  整合资金变股金,最大限度增加资金收益,核心是发展产业。在区、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村党支部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三变”要求充分用于实践,以“生态优先、农旅融合、绿色发展,实现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乡风文明集成循环发展”为发展目标,激活南沟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组织村民筹资组建了安塞格桑花谷生态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合资建设塞北牧场、苹果示范园、休闲垂钓园、沙地摩托车、小木屋酒店、花样迷宫、联动温室大棚以及种植100亩兰花鼠尾草等项目,无论是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还是在组织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方面都走在了全市前列,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目前已建成一期核心区域达6.1平方公里,投资近5.8亿元。

  引导农民变股东,最大限度拓宽增收渠道,根本是农民增收。为实现共同致富,村党支部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参股支部领办的南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安塞格桑花谷生态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惠民公司共同建设南沟生态园、停车场、苹果园、樱桃园,建立村集体、企业、群众之间紧密的收益链接机制:村集体通过“三变”改革,每年增加收入10.5万元;村民通过“三变”改革,每年人均增加收入近万元;依托全区劳务输出平台,由公司安排村民到园区务工,仅此一项,每户村民年收入可增加2万元。如今的南沟村,因生态农业现代化、休闲旅游产业化、乡村风景美如画、村民生活市民化,成为了周边旅游的首选地。

  (作者为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杨家岭分院副院长、副教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