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农村“两委”换届工作
2020-04-26 15: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梓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两委”换届是影响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事,然而在近年换届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种影响和阻碍农村“两委”问题层出不穷,如何保证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圆满完成农村“两委”换届任务,是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工作的重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促进换届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提前物色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候选人。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及早着手开展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候选人人选的物色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村“两委”干部职数以及年龄、文化结构比例的要求,通过村“两委”干部推荐、党员群众走访,个人谈话考察,并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真正把有原则、党性强、威信高、头脑活、有文化、群众拥护的候选人推出来,并顺利实现当选。同时,对不能正常履职的村“两委”干部,特别是需要调整退出村党组织书记,要在换届前调整到位,提前到岗锻炼。进一步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打破城乡、地域、行业、身份界限,采取“选、请、聘、引、挖”等多种方式,吸引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并逐步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

  着手解决村内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隐患。要始终把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放在第一位,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各乡镇(办)党委认真组织开展矛盾隐患排查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存在历史遗留问题难解决、村民信访现象严重,财务账目混乱、干群矛盾突出等问题,要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乡镇(办)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或者突发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

  加大对党员群众的宣传发动。要牢牢把握换届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选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指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选举,努力为村“两委”换届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高度重视党员的教育发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党员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发动宣传,带动身边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换届选举中来。同时,多联系请教村内有威望、有原则的群众或老干部,了解掌握村内即时动态,对存在可能的问题矛盾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避免造成工作被动。

  严厉打击破坏换届的不法分子。组织部们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严查拉票贿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让参选人不愿拉票贿选、无处拉票贿选,不敢拉票贿选。同时,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一线,进驻乡村,全程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对无理举报、诽谤他人,恶意中伤,组织、煽动和参与集体上访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借换届之机,利用宗教势力、黑恶势力、家族势力破坏选举的,坚决依法严惩严办。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村“两委”换届选举基本完成后,及时组织新老班子进行工作交接,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培训。对落选的村干部,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继续支持新一届村“两委”的工作。同时,制定完善新一届村“两委”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尽快健全村代会、村监会、青年团、妇代会、调委会、治保会等配套组织,理顺村级各类组织关系,确保村内各项事务及早进入正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