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基层干部关爱工程
2019-08-23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钱树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昌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钱树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政治上要信任,工作上要依靠,生活上要关心。

  昌宁县位于滇西边境山区,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边远、贫困为一体的传统农业县,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们紧盯脱贫摘帽任务,把关心关爱扶贫干部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实施“基层干部关爱工程”,从三个方面精心选、用心爱,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用好“过滤筛”选人才。严把入口关,对127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2474名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全覆盖。通过资格联审,撤换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4人、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及小组长57人。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全覆盖,及时调整和增补23名新当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入县级备案管理,同时还储备了531名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以集中专题学、视频教育学、对标先进学等形式,培训村干部4081人次,实现全覆盖培训,全面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

  提供“定薪丸”稳队伍。全面建立村(社区)干部补贴增长、“三险一金”、继续教育、提拔使用、考核录用等“五位一体”的激励保障机制,每年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核定村干部基本报酬,将村主干纳入“三险一金”范围统筹保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基本报酬上浮20%,村(居)民小组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小组长“一肩挑”的误工补贴翻番,用待遇这颗“定薪丸”全面稳定基层干部们的“军心”。

  构建“关爱网”激活力。出台下发《昌宁县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实施意见(试行)》,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班子与个人分类考核的方式精准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建立村组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定期与村(社区)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随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每年组织健康体检,并邀请心理健康专家进行心理健康调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健康。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严控会议和文件数量,创新工作方法,破解重痕轻绩问题,营造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切实做好“人”的文章,用党建上山引领群众下山,用干部“干脱皮”引领群众“争脱贫”,打造了一支适应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的“乡村铁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