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群众持续增收“硬支撑”
2019-08-09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盐池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马丽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盐池县位于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地带,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定贫困县。总人口17.2万人,共有贫困村74个,贫困人口11203户32998人。2018年,经国务院组织专项考核评估,盐池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对我们来说,脱贫退出、“摘帽”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要继续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打造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的“硬支撑”。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动、政策扶持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兴办产业,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能致富。

  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各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依托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的品牌优势,由102个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滩羊养殖、黄花种植等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协会)227家、功能党小组132个,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模式,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先后在盐池滩羊集团公司等6个农业龙头企业设立党组织,以党建为纽带,建立龙头企业与种养专业合作社(协会)产业联合体,上联市场企业、下联基地农户,将千家万户联接起来,提供统一服务,推动以滩羊为主导,黄花菜、牧草、中药材、小杂粮为辅助,适合家庭经营小品种为补充的“1+4+X”特色产业发展模式。2017年,以滩羊为主的特色产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80%以上。

  致富能人带动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以“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带头人”工程,根据产业形态、规模大小、发展愿望、带动能力等,在全县培养选树436名致富带头人,将他们纳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项优惠扶持激励政策体系,先后争取区市党(团)员创业致富资金380万元、农村妇女小额信贷资金5700余万元,设立规模为200万元的“红色基金”,支持致富带头人领办、协办滩羊、黄花等特色种养基地、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先进理念带动、实体经济带动、技术指导带动、入股托管带动、劳务创收带动,帮助群众增收。大水坑镇二道沟村回乡创业党员杨延昭,投入200多万元成立了盐池县湖生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滩羊、生猪养殖及小杂粮加工,带动全村56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年收益50多万元。

  政策扶持助推产业发展。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贷款贵、贷款难等难题,探索建立乡村组户四级信用体系,实行贷款额度、利率优惠与信用等级挂钩,免担保免抵押,使“穷可贷、富可贷,不守信用不可贷”成为共识。依托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创新开展了千村信贷、小额信贷、融资担保、贴息支持、风险补偿等金融扶贫模式,在8个乡镇设立金融便民服务网点14个、金融便民服务终端193个,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金融机构“双向联动”、村党组织书记和金融信贷员“双向沟通”机制,使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资金实现了“应贷尽贷”。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贷款8.8万元,累计为新型经营主体、小微企业贷款11.9亿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