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六字经”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2018-09-03 17:1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董进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必须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其中,人才振兴是重要支撑。

  当前,乡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三留守”问题比较突出,人才匮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瓶颈。这个瓶颈不打破,人才供给跟不上,乡村振兴将举步维艰。乡村人才振兴,就是要面对现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育用引结合,政策激励、投入保障、组织协调多管齐下,打破乡村人才匮乏这个瓶颈,形成一支以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土人才为主体,数量足够、结构合理、分布适宜的乡村人才队伍,并激励他们用其所长、尽其所能,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充分施展才华。

  乡村人才振兴非一日之功。现实而紧迫的选择是,围绕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念好用、育、强、招、请、借“六字经”,实实在在医治好眼下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饥渴症。

  用,抓紧把能工巧匠用起来。农村能工巧匠过去习惯上叫“五匠”,泛指木匠、瓦匠、石匠、铁匠、铜匠、漆匠、皮匠、篾匠、钟表匠、染坊匠等等,现在一些地方评的各种文化传人、手工艺大师正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这些人不仅有一技之长,而且有一种工匠精神。当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化的追求,让那些积淀着深厚民族文化、代表着独特民间艺术的传统工艺弥足珍贵。应当摸底、抢救、保护、传承,把乡村能工巧匠们挖掘出来,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

  育,抓紧把职业农民育起来。农民职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乡村振兴必须顺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逐步实现农民由身份向职业的转变。成都市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内江市培养农村家庭能人、德阳市创办乡村振兴农民大学,都是有益的探索创新,已经见到实效。应当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围绕乡村全面振兴特别是特色产业发展,整合资源,培育能够在市场经济中搏击的各种乡村创业之星和技术能手,让他们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成长,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强,抓紧把乡村干部强起来。乡村干部是最基层、最直接的乡村振兴组织者、指挥员、带头人,他们的素质、能力和实干精神十分重要。一名优秀的村支部书记不仅带领一村发展,还会影响带动一方走上致富之路。乡村人才振兴,必须在强素质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培养造就千千万万适应乡村振兴要求的乡村干部。应当根据乡村干部的实际情况,分片区、分层次、分类别,大规模组织乡村干部素质教育和能力培训;鼓励支持年轻乡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乡村发展的行家里手。更重要的是,制定激励政策、完善考评机制,鼓励乡村干部大胆实践,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大显身手。

  招,抓紧把新乡贤们招回来。过去,一批又一批年轻人通过上学、参军、打工、经商等多种途径离开农村,成为城市居民。近年来,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带着家乡情怀,关心家乡建设,或出谋献策,或协助治理,或参与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引起社会关注,人们称之为新乡贤。他们有新知识、新技能、新视野、新境界,在村民眼里是自己人,在党委政府眼中又是明白人。应想方设法把他们招回来,鼓励支持其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和治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

  请,抓紧把城市精英请进来。城市凭借其商业发达、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等优势,聚集各路精英。但是,城市也有其弊端,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空气污染等,人们称之为“城市病”。乡村则因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民俗民情、农家美食,在经济、生态、社会、文化等方面有着城市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随着城市化发展和乡村建设,会有相当一批有识之土和精英愿意到乡村去创新创业,分享田园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应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的同时,制定规则,打开通道,把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城市精英请到乡村来,让他们与村民共建共享,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借,抓紧把专家大脑借过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人才济济、成果累累,是乡村振兴的智慧之源、科学之源、技术之源、人才之源。近年来,涉农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主动下乡,积极支持农村建设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受地方党委政府、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欢迎。应根据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放宽政策,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单位发挥知识、技术、人才优势,组织各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决策咨询、规划设计、技术攻关、业务指导和人才培训,把智慧、知识、技术推广应用到乡村去,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精神财富和技术资本。

  总之,乡村人才振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用、育、强、招、请、借”是其现实选择。把这六个字用好了、写活了,乡村人才振兴就能迈出坚实的步伐,进而为乡村全面振兴积累人力资本,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四川省委农工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