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大美三原
2015-12-31 10: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陕西咸阳三原县渠岸镇渠岸村大学生村官兼副书记 李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明清的三原,人杰地灵,闻名遐迩,流传“衣食京师、亿万之口”的美誉。

  曾经的三原,物华天宝,文武双馨,素有“文化古城、书法之乡”的雅称。

  如今的三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创造“尊师重教、工农并进”的佳话。

  三原史称“甲邑”,古称“池阳”,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至今已有1560多年历史,总面积576.9平方公里,现辖9个镇4个中心1个街道办172个行政村,总人口42万人。

  古往今来,留下各路英雄前辈,丰功伟绩流芳百世。武有李靖,雄才大略,骁勇善战,平定收关,屡战屡捷,唐高祖旨意“三军之任,一以委靖”。文有佑任,翰墨子林,百代文宗,忧国忧民,名垂青史,其书法成就、以学报国为后人传颂。三原县的人,受益匪浅。

  春夏秋冬,呈现不同美丽景象,丰收喜悦滋润心田。春有城北清河复苏解冻,陵前油菜花开遍地;夏有大程葡萄紫翠满园,渠岸草莓红润剔透;秋有塬区果子挂满枝头,灌区蔬菜长势喜人;冬有温室大棚各具特色,阳光市场热闹非凡。三原县的人,幸福满满。

  工业发展,异军突起。一是坚定“工业强县”的思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承办、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北部以清河食品工业园、南部以重工业产业园为依托,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三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是坚持“招大引强”的线路,全县现有各类工业企业460余户,产品门类80多种,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加工、医药研发、装备制造等为主的产业群体,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娃哈哈、恒安、中瑞作开路先锋,香油、挂面、制药壮大了民营企业队伍,宏远、联塑、冶金等重工业也为推动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三是坚实“拓宽融资”的门路,针对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相关部局积极与金融部门取得联系,搭建政府银企互助合作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了咸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对接会,2015年共召开银企座谈会6次,参加企业达260户,协助中小企业贷款7200万元。上年度我县被市政府评为“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单位”。

  农业开发,时和年丰。我县全面推进完成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2015年投入资金416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衬砌渠道53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238座,新打机井69眼,修复配套机井15眼,埋设输水暗管120公里,营造农田防护林0.3万亩,修筑砂石硬化机耕路42公里,水泥硬化干道17公里。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夏粮麦田金波荡漾,秋收玉米颗粒饱满,全县粮食种植面积70.6万亩,上年度粮食总产量28.3万吨,产值突破3亿元。

  ——蔬菜种植,增设改良。全县蔬菜标准化生产率达到80%,无害化达到90%以上。2015年全县新增设施蔬菜1.2万亩,其中日光温室2000亩,大型拱棚10000亩。食用菌种植园区建成大型拱棚50座,智能棚20座,目前已投入使用。成立多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厂服务群众。设施蔬菜反季节生产和销售有效降低了露地菜大量集中上市而频繁出现的滞销现象。

  ——果业生长,琳琅满目。全县果树面积19万亩,上年度产量20.8万吨,产值6.2亿元。种有:核桃皮薄肉厚,樱桃口感鲜美,葡萄甜沁心脾。尤其要说的是苹果种植,是三原果业的一大名片,我县苹果种植地域优越,技术成熟,果品质量好,销售广,省内省外备受青睐,近几年通过电商已远销俄罗斯、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外市场。

  文化产业,欣欣向荣。我县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门类繁多。有老黄家等传统小吃的名吃牌,有城隍庙等文物景点的名景牌,有以于佑任老故人为代表的名人牌,这些都为三原县开发文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 优势。

  ——依托民俗资源,丰富产业内涵。三原文物景观荟萃,除了城隍庙、古龙桥、李靖故居、孟店民宅等古建史迹外,近年来我县竭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如清河湿地公园、西关老街、张家窑民俗村等个性鲜明、气息浓厚。

  ——依托行业协会,丰富群众生活。除了老年大学这个重要的平台,我县逐年成立了收藏协会、书法协会、美术协会、音乐协会,剪纸艺术、花馍艺术、锣鼓、秧歌、秦腔等自发群体。加强民间艺人队伍建设,鼓励参加各类比赛且斩获殊荣,力保民间艺术世代相传,发扬光大。这其中我略有了解的有咱们戏曲佳人—渠岸的李娟老师,荣获中国戏剧第十八届梅花奖,是中国秦腔四大名旦,国家一级演员。还有我们的剪纸艺人—高渠的金淑芝老人,她的作品寓意浓厚、惟妙惟肖、宛然如生,也是多次参展获奖。

  最后想讲的一个人是—高庆娣,我所任职的渠岸村支部书记高书记,人称老高。老高今年60多岁,改革开放以来在村任职已有32年,对人对事严肃认真,村上工作兢兢业业,一位把工作当事业的老人,默默无闻、质朴无华,唯有满头银发和一腔热情突显他的光鲜华丽。村风村貌、村情村务,几十年来都在老高的心中张排有序、悉然有数。最令我敬佩的是老高的好学精神,凡是和党有关的文件、书报他都认真研读,支部管理和个人学习笔记从来都是亲自书写,敬业程度令人折服。想想老高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不图名、不图利,支撑他坚持前进的动力或许就是—“热爱”两个字。

  展望未来,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三原正在崛起,开放、勤劳、智慧、淳朴的三原人民正满怀豪情、阔步向前。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三原人,作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我定见坚持: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让青春无悔,让岁月无憾,积极进取,为三原的明天填涂美丽的一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