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北楼村
2014-11-03 15:1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山东省莱芜市选调村官 田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北楼村位于莱城南25公里、艾山街道办事处西4公里处。东邻古墩村,西与庙子、九龙庄村接壤,北依九龙山,南与肖马庄村隔河相望。北楼村地势北高南低,属丘陵地带,位于九龙山脚下。村南一条“清水河”蜿蜒流过,该河起源于莲花山下,向东流经大龙门、双杨桥、纸坊、庙子、肖马、北楼、古墩等村,在回家庄村汇入牟汶河后流入葫芦山水库。每年夏天,河水清澈,鱼儿漫游,河里小儿戏水,岸边垂柳依依,给这小小村庄增添了几分秀丽的色彩。 

  据村碑记载,清朝乾隆年间刘姓在此建村。后来,又有陈、米、孙、徐、赵、吕、葛、臧、伊等9姓人家,先后在此定居。现村中只有徐、赵、吕、葛、臧、伊6姓,徐姓人口最多,赵姓次之。几百年来,村里不分门户,不分宗族,团结和睦,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生活。全村现有耕地375亩,233户,749人。  

  1982年北楼村开始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村两委把土地按人口平均分配到每家每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北楼村人已不再死守田园,人们广开致富门路,纷纷走出家门,奔向市场,务工经商。由此,村民们的经济收入迅速增加。如今北楼村正在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原先那120多户移民搬迁户住的草房,现在已全部变成了新瓦房。彩电、电话、摩托车、汽车也随之进入了农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