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扎根乡村十四年
2024-03-28 11:1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郑 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杨宁(右)帮助村民干农活。  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个头不高,戴一副眼镜,说话时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办事雷厉风行。“有威信有魄力,说话办事,果断利索。”提起杨宁,村民和村干部们这样评价。

  2010年大学毕业后,杨宁回到家乡江门村,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党总支书记,14年一直在村里奔忙。

  一开始,江门村没有产业。“我们想种葛根,专门外出学习了五六次,然后信心满满引进来。”但是,江门村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当年雨水多,管护经验不足,葛根没种起来。杨宁没有放弃,又自掏腰包买了辣椒种子,发给村民们种植,可江门村冬春高寒的气候同样不适合辣椒的生长,当年辣椒产量也不尽如人意。

  经过多次研究,杨宁发现,紫黑香糯稻米耐高寒,非常适合江门村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环境。没钱怎么办?她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凑了30万元,再买稻米分给村民们种植。当年种植的120亩紫黑香糯稻米最高亩产500斤,村民们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

  “面对困难和挫折,村里拧成一股绳,办法总比困难多。”杨宁说。2023年,村集体年收入从2017年的不到5000元增长到20多万元。未来,如何继续挖掘江门村特色优质资源?“村集体经济想做大做强,得办自己的企业。”杨宁说。在村委会对面的山坡上,江门村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园正加快建设。“饮用山泉水厂、腊味加工厂和服装加工厂,都将入驻我们村的产业园。”江门村驻村第一书记覃石说。

  记者走进产业园时,工人们正进行着最后的粉刷环节。“这是我们村发展的新起点,产业园建好了,先邀请村民们来参观,这是大家的产业!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村民们的支持,我们村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杨宁满怀期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