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老乡亲培植一颗“致富金果” —— 记湖南省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印剑
2023-06-20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龚道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用金黄色的脐橙作为微信头像,是印剑一直以来的坚持。“别小看这橙子,它可是村里的特色产业,农民致富的金果。现在全村脐橙面积已经有1.22万亩,人均收入超过2.4万元。”印剑自豪地说。

  自2020年当选湖南省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印剑逐步将岩龙村打造成全乡最大的脐橙种植基地,产品销往北京、天津,甚至东南亚国家。在他的带领下,岩龙村成功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印剑也先后荣获常德市农村致富带头人、湖南省实用性人才、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光荣称号。

  放弃高薪返乡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3年,刚刚走出校园的印剑,独自一人跑到省外一家公司,从事农副产品品牌运营及销售工作。因能力突出,他很快成为企业高管。虽然拿着20多万元的年薪,但他的内心却并不平静,一直想念着那片生他养他的广阔天地。

  “家乡是我的根。”2016年,印剑回到刻木山乡桃树村探亲。当时村里8户贫困户的老橘园正受到炭疽病的危害,农户急得直跳脚,却束手无策,他们的无助让印剑心里很不是滋味。“那就从这里开始吧。”暗下决心的印剑便将橘园承包过来,自掏腰包请技术员攻克了病害难题,从此就开始了工作地与家乡两地奔波的日子。

  “不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便无从下手。”2017年6月,印剑向公司请了长假,走遍了桃树村的贫困户,弄清了村民们的“穷根”: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面对重重困难,他对症下药。将连片承包果园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把15个“三缺户”请到果园打理,使他们有一笔稳定收入,维持生活所需。

  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一个大胆想法在印剑头脑中明晰定格:正式从公司辞职,全身心留在农村干事创业,反哺父老乡亲。老板知道后极力挽留:“这里有你施展才华的舞台,你买房子的地方我都为你选好了,首付、装修费我替你出,你尽管安心工作。”

  “作为年轻人,总不能完全替自己打算,看到家乡一些贫困户还未脱贫,心里总觉得不安,得帮一把才是。”印剑表达了返回家乡的决心。老板拗不过他:“既然你去意已定,不为难你,但公司大门随时为你敞开。”

  父亲知道后,积极支持:“资金上有困难,随时找我。”可一些亲朋好友却极力劝说:“印剑,你放弃高管不做,高薪不拿,回去图个啥?”“图的是让乡亲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印剑坚定地回答。2017年底,他辞职回到了家乡。

  带着真情奔呼

  有了在桃树村的技术积累,2018年5月,印剑担任起了岩龙村的党建联络员。2020年,印剑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角色的转换,让他在搞好自己产业的同时,也思考着如何帮助村子将脐橙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岩龙村因石山如龙而得名,曾是省级贫困村,也是临澧县最偏远的山村,土地常年“喊渴”。经过几届村“两委”接力打造,硬是在石头缝里种出园丰脐橙,成为“临澧美橙”核心产区。但物流这道屏障却严重制约着村里经济快速发展。

  “道路崎岖不平,总是在路上反复颠簸才能到达家门口,更别说快递、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为打通物流最后一百米,印剑多次跑县城,找邮政部门洽谈,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0月,邮政快车终于开进合作社果品储藏交易中心。村民感慨地说:“以前,寄果品跑新安镇,往返20多公里。可现在不一样了,货交到这里,验货、分拣、清洗、包装等流程不需自己动手,且物流成本每件还节约3元。”邮政快递进村2年,就节约快递运输成本40多万元。

  发展高效农业,才能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经过长期观察和调研,印剑发现刻木山乡存在产业基础设施不完善,技术指导欠佳等问题,于是在临澧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交建设脐橙产业示范园的建议。

  建议很快落地见效:争取专项资金,新修了一条长8公里直通产业示范园的环湖公路;建立了2个省级和11个乡级优质脐橙示范园;打造了杂柑、脐橙、中华脆蜜桃三条绿色走廊;聘请县农艺专家进果园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选派年轻人到外地培训学习;设立示范园专项奖励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进行奖励。

  过硬的举措,促进了产业快速发展。全乡水果面积很快发展到5万多亩,年产值2亿元。

  坚持创新发展

  岩龙村是喀斯特地貌,存不住水,在石漠山地上发展优质水果产业,并非易事。印剑深知,要促进产业升级,必须勇于创新,科学施策,六轮齐驱。

  按印剑的说法,除其他技术跟上外,就是狠心剪枝。一些果农见枝条去掉三分之一,担心减少挂果,影响收入,不愿剪枝。针对这种心理,他请脱贫户黄修春现身说法:“精剪后,虽然果子数量减少,但大果多,价格高,产值由原来20多万元增加到30多万元。”果农听了信心满满,登上山顶,科学修剪,使果园焕然一新。

  接下来,印剑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一方面把湖南省农科院专家请到果园测土配方,然后,按他们提供的专用肥进行追施,将叶面肥均匀喷洒在植株叶面上,使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糖量由2020年的9%左右提高到14.5%。另一方面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了3000亩新品种试育、新种植技术实验示范基地。通过在脐橙树下种植三叶草,阻止其他杂草生长,为果树提供速效氮,使其夏季抗旱保湿,冬季抗寒保温,减少病虫侵袭。

  与此同时,印剑还推进全村搞好水肥一体化示范园建设,逐年新扩一体设施。“去年夏秋连旱,村里节水喷灌,果树没有喊渴,收入没减反增。”村民刘祖元高兴得合不拢嘴。

  脐橙商标注册后,村民对产品不断在提质升级,使结出的鲜果果大汁多,香甜可口,在湖南省第二届湘南脐橙品评会上获得金奖。

  销售是印剑的“老本行”。为了“带货”,印剑引进大型电商平台,与官亭湖果业合作社联手,开展带货直播,线上线下发力,果农收入成倍增加。村民田世忠对此深有体会:“通过培训,我自建了直营和电商渠道,实现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屋后700多株园丰脐橙,销售额超过10万元。去年,还在电商平台帮农户销了20多万公斤。”不少农民发了“水果财”,95%以上住上小洋楼,多半家庭购买了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每次看到村民们种的脐橙被快递车拉走,我都感到很自豪,未来希望临澧脐橙能够销得更多、走得更远。”印剑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