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庄村的“女当家人”
2023-02-24 16: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您放心,我就是自己的生意不做了,也要把咱狮子庄村的好传统保持下去,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2018年,田玉双紧紧地握着身患糖尿病的老书记的手,做出了庄严的任职承诺。从那一刻起,带领狮子庄村发展的“接力棒”就传递到了田玉双的手上……

  上任以来,她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关闭了自家在海滨生意红火的饭店,一心扑在村里的工作上,展现着女性半边天的担当……狮子庄村先后获得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秦皇岛“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她绘就了美丽乡村的“风景画”

  上任之初,街道脏乱差是狮子庄村百姓的一块心病,大街小巷满是沙子堆、石头堆、粪堆,过车都费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田玉双逐条街道规划,逐个问题破解,逐户去做工作,白天家里没人,她就晚上去登门;百姓要下地,她就跟着到地里去,边帮忙干活边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百姓盖房剩的沙石不见了,门口的粪堆消失了,街道变宽了,过往的车辆不再刮刮蹭蹭……

  为了确保村容村貌长久保持,作为支部书记,田玉双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头等大事来干,她安排有职党员担任街长,每天配合村级保洁员清理公共区域卫生,帮助村民打造美丽庭院。每次的党员固定服务日活动,她总是提前一天利用村大喇叭广播、利用党员志愿服务群给党员下通知,讲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集合地点、服务事项、携带工具等。几年下来,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只要村里的大喇叭一响,狮子庄村党员准时出动,高擎“大新寨镇狮子庄村党员志愿服务”大旗,参加义务劳动。

  抚宁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田玉双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狮子庄村容村貌再次提档升级,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共计安装太阳能路灯95盏、新建双瓮式厕所53座,维修沼气式厕所50多座,路肩铺设荷兰砖4800延长米,栽种花草、绿植1500余株,道路干净整洁,村庄美丽如画,村风自然和谐……

  她种上了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每到端午,漫山遍野的黄桃挂满枝头,在太阳的照射下,宛如金光灿灿的元宝,在枝头闪闪发光,甚是喜人……

  “环境整治让大家‘面子’好了,我这个致富带头人还要让大家‘里子’变好,让村民都富裕起来。”狮子庄村地处山区,村民收入主要靠热杂果种植,可由于年头久、品种老化,杂果经济效益并不算好。2019年河北省“万人示范培训班”上,田玉双从授课教授那里得知黄油桃属于新品种,挂果儿快、价钱高,本村地理条件适合这个品种。回村后说干就干,她多次与精品黄桃种植大户请教种植方面经验,力争将村里的400余亩老化热杂果树全部改为新品黄桃……

  “当时,村民因为没有种植经验,不敢轻易尝试。”田玉双回忆道。于是,她就自掏腰包组织有种植意向的村民去外地学习桃树种植技术。“村民最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人家种桃树收入高,生活好,回来后就决定尝试。” 次年春天,田玉双跑林业部门争取支持,将优良品种树苗免费送给农民种植……

  为了让百姓更好的掌握果树管理知识,田玉双每年聘请农业专家来村,为村民讲解果树种植及护理知识,还组织党员、群众定期观看远程教育农技类节目,并讨论交流果树管理技术。“经过品种改良,我们家每亩地增收20000元,黄桃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了!”村民刘国富高兴地说道。

  近日,抚宁区“三比三促”主题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田玉双积极在党员中开展争当“领富致富带头人”活动,每名带头人帮扶2-5名群众,经常到百姓家中进行技术指导。在田玉双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掌握了最新种植技术,渐渐成为了周边村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她建起了集体经济的“存钱罐”

  “村集体没钱,说话办事都不硬气”。为了能够让村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也为百姓的黄桃错峰卖出更高的价钱,田玉双东奔西跑只为盖上一个属于村集体的冷库。

  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狮子庄村成功申报了“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建设项目,争取300万中央资金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这下可给田玉双高兴坏了,她兴奋得一宿没睡。第二天便召集“两委”干部会议,商议建冷库的事……

  为快速推进这个项目,她一点时间也不愿耽搁,从图纸制定、项目招标到施工推进,一座500吨存储量的冷库经过6个月的努力,终于从梦想变为现实……仅冷库一项村集体每年就可增加收入7万多元,百姓错峰售卖水果年人均可增收2500元左右。

  为了打造黄桃产业线下线上双重销售链条,最近,田玉双带领村干部研究起电商卖货的事情,村集体注册了“寨果汇”电商平台,正在店铺装修。“我们村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靠近冰糖峪、龙云谷等景区,下一步我们还打算通过直播卖货,提升狮子庄村黄桃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别看田书记是个女的,可办起事来麻溜得很,一点也不输给我们这些大老爷们!上任以来,带领我们村发生了这么大变化,了不起!”狮子庄村民说起村书记田玉双,都竖起了称赞的大拇指……(供稿人:李耀光 董明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