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八好村第一书记韦德王:争分夺秒,与贫困赛跑
2020-01-08 10:2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孝邦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6日晚上,韦德王(左)和村干部去贫困户家里走访。

  韦德王(右)和当地群众一起劳动。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是个极度贫困村,在县里脱贫攻坚战场上是难中之难。驻村第一书记韦德王和同事一道,带领群众,争分夺秒,决战贫困。

  2018年4月,韦德王刚来到八好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全村438户中有377户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90%,大部分贫困群众仍居住在危旧的木瓦房里,全村23个屯,只有一条公路。脱贫任务如此艰巨,韦德王深感责任重大。他和同事每天埋头苦干,经常天没亮就出门,回到办公室已是深夜。韦德王制作了一本100多页的“八好村脱贫攻坚图册”,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都详细标注。

  大山修路的难度很大,路不通,危房改造、水柜建设等其他工作就无从谈起。弄研屯至弄麻屯距离不到3公里,施工队要在接近山顶的悬崖峭壁上挖出一条公路,挖掘机无法作业,爆破又会导致塌方形成新的悬崖,每挺进一米都举步维艰。山里极度缺水,需要从20多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运水和水泥……

  困难没有压倒韦德王。20个月里,村里悄然发生变化:贫困发生率从超过90%降至目前的61%;23个屯中,4个屯修通了水泥路,17个屯修通了砂石路;180多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旧房改造……韦德王说:“我和同事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打赢八好村的脱贫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