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宝:村民信赖的"好书记"就是脱贫致富"大元宝"
2018-05-07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彦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姓“郝”,大名“大宝”,是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2015—2017年度连云港市劳动模范,江苏省经济薄弱村—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总支书记。在村民心目中,他既是一名“扶贫书记”、“项目书记”,更是一名人见人爱的“好书记”。他扎根乡村一线6年多来,精准帮扶、精准发力,激情播洒青春热血创办的一个个鲜切花合作社、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盆景扶贫产业园和党员富民示范基地送给村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元宝”。

  合作经营,他用2个大棚示范带动138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1年8月,郝大宝作为省选大学生村官来到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担任主任助理一职。双店镇是全省知名的鲜切花产业基地,北沟村更是鲜切花大棚的集中地,全村70%的村民以种植鲜切花为主要经济来源。为了尽快融入村里,郝大宝每天挨家挨户走访花农,向花农们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花农们普遍向其反应缺少技术指导、管理不到位、销路单一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主动向党委提出申请,进入当地的省级龙头企业西诺花卉种业有限公司学习花卉种植技术,了解花卉市场信息行情,决心从对鲜花种植一无所知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北沟村的一名“资深”花农。

  在西诺公司学习实践过程中,郝大宝接触了从荷兰进口的原装花卉种球,掌握了辨别种球优劣的关键技术,有机会在荷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花卉种植深入学习,之后利用所学知识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对花农们进行种球选育系列培训,获得了花农们的普遍好评,尤其是在改变以往种植单一品种,引进高端新品种上,为花农出谋划策,依托公司技术力量先后引进试种推广160多个百合新品种,货畅其流,赢得了市场“卖点”。有了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郝大宝当起了乡亲们的义务技术员,他给自己定下每天的小目标,即每天走访10个大棚,给鲜切花们看病,给花农们传递市场信息,引导他们使用新的技术,他摸索推广“百合种球冷冻催芽生根技术的应用”,使花球成活率和开花率提高20%以上。

  2011年底,初出茅庐的郝大宝,开始小试牛刀,他自筹资金6万元租赁温室大棚2栋,种植百合切花2万余株。辛勤地施肥、浇水、喷药治虫、掀帘盖棚……棚内棚外一天到晚忙碌着,2013年通过第一批切花收入以及村官贷贷款10万元在双店镇北沟村创立了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这个基地占地30亩,种植百合近12.5万株,三年间获纯利20多万元,为周边8个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投入到切花百合种植,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收入6万元。通过多年百合种植知识的学习及种植经验,创立了拥有300人的花象谷鲜切花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采用“五统一”,把一个个花农“捆成捆、抱成团,脱贫致富不再难”,并推出了《百合种植指南》,供花农参考学习,大大提高了双店镇鲜切花的种植品质,目前从事花卉种植的农户2000余人,年销售额2.5亿元,带动138户贫困户种植鲜切花走上致富路。

  北沟村有个姓范的残疾村民,一无技术,二无资金,家庭贫困。郝书记主动与他结对帮扶,手把手提供帮扶技术,协调6万低息贷款给予脱贫信念,从建造一个大棚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现在已经种植鲜切花大棚4个,2017年,他家种植的两个大棚的香水百合敢上了市场销售的“黄金档”,净赚12万元,成为省农委授予花卉科技种植示范户。他逢人便说:“郝书记是俺的大恩人、大好人,是他给俺脱贫的机会、致富能力。”

  盆景扶贫,他吸纳18位老板入住年为贫困户带来15万元效益

  来自山东郯城青年园艺技师安明伟在昌沂花木盆景扶贫产业园花木老板吴西让家“安营扎寨”做盆景造型一个多月来,受到了“特别照顾”,每天800元的酬金一分不少,吴老板一家人还隔三差五陪着他进镇上的特色饭店小聚,为的是让安师傅把真招路数都“奉献”出来。“一盆四千块钱的黑松经过技师造型后转手卖了两万三;一棵精致无比的盆景就是一座小楼的价值,这并非神话。”在盆景生意上揣摩出经验的吴老板说,现在喜欢摆弄和收藏盆景的人越来越多,盆景园艺市场“钱”途无量。请来技师修修剪剪,这叫花小钱赢取大回报。

  大伙心里都清楚,给予吴老板打拼胆量和创业机会是村官郝大宝。

  双店镇是华东花都,建有高标准温室大棚3000余栋,年实现鲜切花销售收入5亿元。然而花木盆景是该镇的一个“短腿”,为打造名符其实的花木之乡,两年前,在昌沂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郝大宝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向镇党委政府提交了“关于沿新236省道昌沂段建设盆景扶贫产业园的请示报告”,得到主要领导和市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快立项,并他具体负责操作和实施。在镇农业开发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千辛万苦连片流转500亩土地,按照统一规划设计,建造标准场房,通路通水通电,筑巢引凤,提供“保姆式”服务,吸纳当地18位花农以及客商入驻,傍路生财,建设全市最大的现代农业盆景园艺基地,精刻细雕特色农业“盆景”,带动当地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构筑观光大道和特色生态农业“风景”,拉长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产业链。产业园有目的吸纳周边38位贫困户进园上班,从事力所能及的花木移栽、施肥和日常管理,按月领薪水,2017年产业园为贫困户带来15万元的效益,稳稳当当实现当年脱贫。

  为做好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2017年3月,他协调项目资金246万,为村里修建了4公里的水泥路和盆景园周边的绿化、亮化5公里,同时流转了213亩土地用于发展盆景园二期工程,目前盆景园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同时为配合“双店镇十里采摘园”建设,在昌沂村老236省道南侧打造了6个采摘站台、提升级了6家采摘园的外在形象。去年郝大宝通过协调土地并争取资金在昌沂村牛双桥投资了43万元打造了百合文化广场,方便村民活动、陶冶情操。

  知难而进,他“六顾茅庐”做通一村民工作流转土地520亩

  “你家流转了几亩土地 ,建了几棚?种了什么品种?”今春以来,在江苏省级经济薄弱村——三铺村,一个个村民见面头句话都是关于大棚经济时髦的话语,渴盼脱贫致富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2017年7月间,郝大宝调任三铺村担任总支书记。为熟悉村情民情,他利用1个月的时间马不停蹄走访了77户贫困户和全村122名党员,面对面,掌握一手资料;他问计于民,广泛聆听村民的呼声和要求,确立以“党员示范引领,发展大棚经济,精准扶贫发力,携手奔富路”的脱贫攻坚发展思路,精心培育“三铺村党员富民示范基地”,通过实施市县村乡四级联动,党员+贫困户一对一牵手,提供政策倾斜,手把手传授技术,帮助协调贷款支持,长效帮扶不间断,为贫困户找到了“源头活水”。

  都说土地流转难、难流转。土地流转对于村干部来说是件“头疼事”,对于村干部做不下来的工作,郝大宝主动登门拜访,和不愿意流转的农户拉家常、讲政策,运用算账对比和邻村北沟鲜切花大棚“一亩百合棚一季顶上百亩粮田收成”高效种植活生生的实例向村民宣传土地流转 ,打破传统种植业的好处。一次做不下来的工作就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挨门逐户,一个不落。有一名叫刘传勤的农户郝大宝就跑了6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全村涉及120户土地的农户,都被他和村干部们在1个月内全部做通了工作,砍伐树木348棵,清理粪堆草垛27个,腾出大谷场面、菜园64亩,一期连片流转土地520亩。建棚采取先贫困户后农户、先农户后党员的形式返租倒包到户,现已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62栋,还有100多栋大棚在紧张的筹建之中。为能顺利通上电,他跑了供电所13次;为了解决建设大棚的资金问题郝大宝又以担保人的身份解决了3户的12万元的资金问题,村民的事就是他的事,村民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想尽办法一一解决。

  创业致富没有休止符,扶贫帮困行走在路上。6年多的农村实践,磨练了郝大宝敢闯敢干、奋发有为的勇气和锐气,让他越来越喜欢青春奉献的职业:“振兴乡村,责无旁贷,我愿意用不懈努力和真抓实干,力争在今年底把三铺鲜切花和蔬菜基地发展到2000亩,到2019年底实现经济薄弱村脱帽、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奋斗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