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大学生村官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7-09-15 09: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程扶摇(左)生前在农房建设现场。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审定,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40名获奖者13日揭晓,其中10人获得“奋进奖”,10人获得“贡献奖”,10人获得“奉献奖”,10人获得“创新奖”。云南大学生村官段必清、江西已故大学生村官程扶摇分别获得“奋进奖”和“贡献奖”。

段必清在养鸡场。

  据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坚持聚焦精准、注重实绩、面向主战场、面向基层一线等原则,40名获奖者中,来自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有29人,来自县以下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共23人,其中村一级19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6人,驻村工作队员1人,农民2人)。

  云南省瑞丽市户瓦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必清,是大学生村官群体里脱贫攻坚的“老典型”。2009年,他来到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一干就是8年。段必清通过兴办养鸡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村官任职期满后,他有多次机会离开农村,但都放弃了。他倾心于钟爱的脱贫攻坚事业,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鸡司令”。2016年,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800多万元,净利润300万元,使178户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9000余元。获奖后的段必清向记者吐露了今年的“小目标”:将养鸡产业拓展到更多村寨,带动300多农户养殖,年销售额争取突破1200万元。

  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得主程扶摇,生前是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扶贫专干、杨坊村主任助理、茅坪村扶贫工作组组长。1989年出生的程扶摇,2013年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来到杭口镇杨坊村担任主任助理。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后,他以“拼命三郎”的作风,学习政策,钻研业务,跑遍全镇384户贫困户,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活字典”。无论是易地扶贫搬迁,还是美丽乡村建设,凡是老百姓最关注、工作任务最繁重、压力最大的事情他都抢着干,把扶贫真正扶到老百姓心坎上。今年6月24日凌晨2点多,程扶摇和其他镇村干部在下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途中,不幸被洪流卷走,用28岁的宝贵生命书写了无悔的青春赞歌,被江西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国务院扶贫办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集中对获奖者的事迹进行深入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