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竹山村党员刘炎坤在疫情防控一线诠释忠诚
2020-03-12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 涛 黄升余 吴姗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7日上午,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底镇竹山村阴雨连绵,一个让所有村民都熟悉并倍感亲切的身影,又穿梭在各个村民小组的路口检测点上,竹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国生说:“她从除夕夜开始至今,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连父亲的最后一面也来不及见一下。”

她,就是容县县底镇竹山村的纪检委员刘炎坤,也是该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一名成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刘炎坤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坚守在疫情防控主阵地,坚持把人们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自觉争当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表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表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舍小家顾大家,书写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无悔青春。

化悲痛为动力,把温情留给村民群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炎坤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第一线。2月2日下午,她照常来到竹山村路口的卡点上,认真测量往来群众的体温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突然,兜里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那头的家人泣声说:“你爸爸快不行了……”,她眼泪“唰”地一下就流了出来,脑子里像缺氧一般缓不过神来。之前就一直没有时间看望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内心充满了愧疚。

此时此刻的刘炎坤,是多么希望马上就出现在父亲的面前。她请了假后,匆匆忙忙往路上赶,刚到半路,却接到了电话,被告知父亲已过世。她把车停在路边,忍不住悲伤,放声大哭......身边的同事获悉噩耗后,安慰说:“炎坤,你先在家处理一下你父亲的后事,陪陪你的家人,防疫工作还有我们在,你不用担心。”刘炎坤擦擦流到脸颊上的泪水,对同事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村的群众也很需要我。”

2月4日清晨,刘炎坤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同事和群众面前。知情的同事华英轻声问她:“你需要休息一下吗?”她却说:“现在村里面人手不足,我是党员我一定要带好头,我要和你们一起来守护更多家庭的平安。”

刘炎坤的“舍小家顾大家”情怀,感动了身边的同事和村里的群众。刘国生说:“炎坤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持续深入村屯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村36个村民小组都留下了她和同事们奔忙的身影,可是从没有听到她说过一个‘累’字。”

讲原则不徇情,把好疫情第一道防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刘炎坤的工作对象都是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有着深厚感情的父老乡亲,如何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严格要求贯彻到实处,成了她所要面对的难题。刚开始时,乡亲们看到她,有的会问:“小刘,我一家人都没有感冒发烧,能不能不戴口罩?”“刘姐,我已经两年的春节没回娘家了,今年特别想回一下,行不行?”“炎坤,我老表想在初六办喜酒,日子都定好了,能不能网开一面?”村民们一个个疑问、一次次求情,都被刘炎坤“无情”拒绝。

1月28日早上,刘炎坤到各村民小组宣传防疫知识,忽然发现村小卖部里有三位大爷围着一张木桌打牌,还有几个村民在旁边围观,而且都没有戴口罩。“糟了!这怎么得了?”她箭步过去严厉说:“县、镇的公告都很明确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而且不能聚集,你们怎么还在这里打牌呢?”可是,打牌的大爷正起劲,对刘炎坤的提醒并不在意。刘炎坤见状,直接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盖在了桌子的纸牌上,用双手紧紧压住,继续说:“现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抗疫,年轻人们都响应村里的号召,在家里面呆着不出来添乱,你们都是村里的老前辈了,更应该带好头才是。”接着,她又详细地介绍了病毒传播的途径以及预防措施,大爷们听后解释说:“小刘,你说得有道理,我们只是在家闲不住,牌瘾上来了,现在马上回家戴口罩,并且待在家里,配合好你们开展工作。”

“怎么说不让我们过去就不让我们过去呢,我是村里人的亲戚,你们搞什么!难道走一下亲戚都不可以吗?”1月27日,一名回娘家的村民经过村口卡点的时候被刘炎坤拦了下来,情绪比较激动。刘炎坤搬来一把椅子给他坐,还端来一杯茶,让他先冷静下来。经过耐心劝导,该村民终于理解了大家的良苦用心,连声说道:“你们辛苦了,给你们添麻烦了,真是不好意思。”说完就驱车返回原地。

“刘炎坤在工作中遇到过不少这样的现象,但她都能够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坚持把好进村的卡点,切实守好疫情防控关。”容县县底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竹山村包村责任人欧远松认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就需要更多像刘炎坤这样讲原则、顾大局的一线干部。

彰品格作示范,以真挚情怀支援阻击战

刘炎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来看待,以战时的状态投入其中,坚持带好头、做表率,以个人的不懈努力向阻击战汇聚力量。

“炎坤新年好,近期你爸的身体不好,我打算春节回去多呆几天,我们一起聚聚餐。”大年初一,刘炎坤接到了舅舅的电话,但她并不希望在外地务工的舅舅回来,于是通过微信向舅舅解释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舅舅看她一再坚持,便没有从外地赶回来探亲。然而,刘炎坤的其他亲戚对她的做法非常不理解,她便在微信群里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以身作则,现在党委、政府都强调不聚餐、不串门、不探亲,我也必须首先要做到,今年我们在群里拜个年,发发红包就可以了。”

“刘炎坤不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做到以身作则,还积极想办法为群众排难解忧。”大年初三,寒风冷雨让人直打哆嗦,但刘炎坤和同事们却一直坚守在卡点第一线。深夜,刘炎坤顺着电筒的光远远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迎面走来,原来是隔壁村民小组的李姐,只见她衣着单薄,全身湿透。刘炎坤见状,马上招呼她到棚里躲雨。原来,李姐的女儿肚子疼,她坐邻居的便车到圩上买药,可是邻居到圩上后临时有事要去办,为了让女儿早点吃上药,她就不等邻居的车自己先跑回来了。没想到,天突然下起了雨,让李姐十分为难。了解情况后,刘炎坤二话不说就启动了自己的摩托车,把唯一的一件雨衣披在李姐的身上,迅速把李姐送回家。看到女儿吃上了药,李姐悬在心头上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在回到卡点上时,刘炎坤已经全部湿透并冷得瑟瑟发抖。

2月6日,容县县底镇党委、政府对一线党员干部送去关怀,为刘炎坤送上了慰问金。感受到关心关爱的刘炎坤激动地说:“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在这个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时刻,我要积极响应号召,自愿把这笔慰问金全部捐献出来,以支援更多在一线奋战的战友们。”刘炎坤转身就把这些慰问金的全部捐给了县底商会,用于为疫情防控工作筹措物资。

刘炎坤以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上践行了“疫情不退、逆行不止”的郑重承诺,书写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彩篇章。容县县底镇党委书记何东才说:“我们革命老区的‘有志有为、无私无畏’精神,在刘炎坤的身上得到体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