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庄村大学生志愿者为民生物资护航
2020-03-02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瑞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8日,这个日子让定州市号头庄乡马家村王占军一家,记忆深刻,难以忘怀。怎么回事呢?原来是乡、村干部和一群大学生们帮了他的大忙,避免了一大笔损失。故事是这样的...

王占军是村里有名的养鸡大户,肉鸡存栏量10000只,每年营业收入几十万,可今年赶上疫情,行情不好,自家养的肉鸡早该出栏,可迟迟找不到买家,最近两天好不容易联系了一个公司收购,但司机和车都是外地车,按目前定州市对于外地车辆的规定是“车辆不进村,司机不下车,人员不见面”,这可愁坏了养鸡场主,该出栏不卖,这一天可损失好几千元呢(一天死亡上百只鸡)。

村“两委”干部了解后,及时向该乡党委报告,在乡党委统筹考虑下,村干部规划了一条擦村边行驶的路线,临时打开2个村外土堆卡口(并派专人看守),进村运输车先行全车消毒,一辆雾炮消毒车全程沿路线跟车消毒,车门张贴封条禁止司机下车。为提高效率,减少接触村里老百姓,村干部找了十几个人去他家帮忙抬肉鸡,并计划安排人员“三步一岗,五步一哨”,阻止村内老百姓和运输车接近,可大冷天的,又需要这么多人,这去哪儿找呀?

马家庄村大学生临时团支部负责人马旭鹏了解后,立即组织15名大学生参加沿街站岗,一个个带着红袖标,还显稚嫩的脸庞(最小的只有18岁),从8点到12点,寒冷的街道上,却站出了一条“民生物资安全通道”。28日气温很低,只有3度,北风也不小,学生家长们坐不住了,生怕孩子冻着,打电话让孩子回来拿件衣服,可大学生们却一直坚守岗位,没有脱岗,一直到最后一车肉鸡运送完。村里路过的老百姓称赞不已,就连外地运输车司机都隔着车窗对大学们竖起了大拇指,好像在说,“这群孩子们真棒!”

把这1万只肉鸡运送完后,王占军一家眼睛湿润着说:我们给村里填麻烦了,感谢乡党委政府,感谢村大队,尤其感谢这帮孩子,大冷天的还给我们站岗,看着脸都冻僵硬了,真心疼啊!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马家庄村大学们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大学生团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为这群大学生们点赞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