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抗非典,71岁老党员再战“疫”情
2020-02-26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0斤1桶的消毒水每天背4桶,从早上8点开始消毒到下午3点结束,“扫”遍4道主街、150户门前垃圾桶和一座垃圾房、一个值守岗亭,接着去村口值守晚6点到夜里12点期间的“义务岗”,这是从1月26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起, 71岁老党员吕振清一天的活动行程。

吕振清,1949年出生,是北京延庆区沈家营镇河东村一位具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亲历者,当时他和另外几名村民走街串巷为村民消毒,17年后,他虽然已经进入古稀之年,却依然冲在保卫群众的最前线,为全村大街小巷、垃圾存放点和人员密集处消毒。

“村里是阻击疫情传染的重要防线,做好消毒才能避免老百姓把病毒带进家。我身体好,这些活儿不在话下。再说了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党员就要发挥带头作用。”吕振清掷地有声地说。

回想起17年前抗击“非典”,吕振清记忆犹新,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吕振清和几个负责消毒工作的村民,每天背着药桶挨家挨户去消毒,消毒水刺鼻的味道已经成为他对非典最深刻的记忆,所幸在大伙共同努力下,“非典”时村里没有一例感染者。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时刻关注着村里的动向,当知道村里需要消毒人员和志愿执勤人员时,他早早去报名。村干部觉得他岁数大了,不想让他再劳累,毕竟50斤的药桶,一天4桶下来非常消耗体力,而且村口值守任务也非常考验身体素质。他却说:“我身体好着呢!消毒我有经验啊,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我就担任村里的消毒工作,现在我还要担起这份责任来,确保村民的健康。”村干部在他积极请战下最终同意了,吕振清也用他认真负责的工作赢得了村民认可。

每天做完消毒,吕振清还去村口义务站岗,而且是站得最难熬的一个时段。延庆地处长城以北,夜晚温度都在零度以下,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延庆三次降雪,在傍晚到夜间更是寒气入骨,穿再多在室外半小时内就冻透了,可是吕振清坚持来站岗,他心中有一个信念“只要党需要我,我义无反顾!”

在吕振清的感召下,河东村党员、村民纷纷走到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轮流在村口值守,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落实各种防控措施,力争让村庄“零感染”。事实上,在沈家营镇地区还有许多像吕振清一样的老党员,他们忘了自己的年龄,却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疫情防控中率先垂范,为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让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在沈家营镇形成了生动实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