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绿色力量
2020-02-11 10:1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保护好家乡的山水,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各地群众为了这一共同的愿景正在不断努力。

  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杨秀富家开了民宿,山清水秀的好环境引来了游客,也带来了家里的好光景;在江西南昌新建区昌邑乡昌北村,护鸟员陶学柳守护着鄱阳湖的候鸟,也成了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在浙江慈溪市横河镇龙南村,生态种植让茅春苗高成本种出的有机杨梅,口味更好、价格也卖得更高;在贵州龙里县洗马镇落掌村,卢元红当上了护林员,保护了山林,收入贴补了家用,日子也越过越好;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潘应芳和老伴儿就着自家梯田搞起生态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又是一年春来到。这些勤劳的人们,用汗水浇灌收获,正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奋进。  ——编者


  护林公益岗生活新希望

  清晨,山上的雾还没散,便传来一阵摩托车的轰鸣声,那是我在巡山护林。

  我叫卢元红,50岁,干护林员已经3年了。年轻时,在县里煤矿当矿工。前些年,心脏出了点状况,没法干重活了。那时候,我有三个孩子在上大学,尽管助学贷款可以解决学费,但光靠我和媳妇种玉米,孩子们的生活费还是紧巴巴的。没办法,只得借遍了亲戚好友,欠下了近10万元的外债。没了营生门路,我家成了贫困户。

  2016年,省里在探索实施生态护林员制度,说是要选聘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当生态护林员。从此,我有了工作。从2017年开始,每天出门巡两趟山,每月可以拿到800元劳务补助。钱不多,好歹缓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护林强度不大,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两口子还在家里养了家畜,种了7亩脆红李,日子慢慢地越过越好了。

  2018年,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我们在县城分到了新房子,政府说还要给我们两口子找工作,我却舍不得走:那片林子不能没人看,再说村里还有我们家的产业咧!最后,媳妇一个人进了城,在附近超市上班,每个月收入近2000元,我在弟弟闲置的房子里住,继续护林。

  如今,大女儿通过公务员考试,到了镇政府上班,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不少,还顺利摘掉了贫困帽。老二老三也快毕业了,但我还不能松劲,趁着自己能动,得赶紧把剩下的债给清掉。护林员这份“绿饭碗”给了我们家新的希望,用不了多久,我的经果林就要投产,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贵州龙里县洗马镇落掌村护林员卢元红讲述

  本报记者程焕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