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坪村,由乱到治 由贫到富
2019-03-19 15:51: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000元

  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5600元增长到2017年的9000元

  破“0”

  村集体经济在2017年破“0”,收入稳步增长达21200元

  “听说塘坪的小米收了,能不能帮我带点儿?”这两年,山西沁水县人社局驻塘坪村的党员干部成了“土特产代卖网红”,接到不少诸如此类的“订单”,塘坪村的老百姓也因此受益。

  塘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兵说,以前村民光种粮食自己吃,卖不出去,也没啥收入,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现在咱山里的小米、土鸡蛋在外面打出了名气,好多城里人抢着买。”

  塘坪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以前,村集体没有任何产业,经济收入为零。2015年沁水县人社局成立扶贫工作队驻村塘坪。每年,局里都会选派一名局领导和两名党员干部作为工作队队员,负责塘坪村的帮扶工作。如今,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5600元增长到2017年的9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后逐年稳步增长,2017年底,43贫困户脱贫。

  五大项目 助推产业发展

  急群众之所急,帮扶工作队结合塘坪村实际,通过入户调查,摸清塘坪村45个贫困户的现状,根据其年龄结构、技能特长等因素,帮助他们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等项目。先后共投入扶贫资金110多万元,发展了五大产业: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润田农庄、山西加地利有机肥料厂、永福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兴旺养殖场。每个贫困户每年可从中获得分红1000元,参与打工的贫困户每年另有工资性收入约2万元。

  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塘坪村通过“村集体+产业+贫困户”模式,在扩大村产业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村集体经济在2017年破“零”,收入达21200元。

  修路蓄水 方便村民生活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2015年,驻村工作队第一次到塘坪,坑坑洼洼的水泥路、破烂失修的村级活动场所、极不方便的饮用水,是大家对塘坪村的第一印象。

  桩桩件件,逐个摆上了工作队的扶贫日程表。经过一番讨论,扶贫工作队决定,先从修路迈开第一步。说干就干,经与县里相关部门协调,筹资300多万元,对塘坪至县乡段7.7公里道路进行修建。一年后,一条崭新的柏油路从县乡主干道直通塘坪村,那天,村民脸上笑开了花儿。

  路修好了,还存在“饮水难”问题。塘坪村地理位置特殊,由5个自然村组成,分别存在着饮水管道老化、水源缺失、蓄水池破漏等问题。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水,工作队先后争取上级水利资金40万元,逐年对塘坪村5个自然庄村民饮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2个蓄水池,既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题,也保障了养殖产业的供水问题。

  “五个一”活动 拉近心理距离

  “都是形式主义,过几天就走了,县城里来的人,能有几个受得住农村的苦?”进村之初,驻村工作队就被村干部“定了性”。工作队员们耐下性子,自带粮食、被褥,吃住都在村里,和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座谈。

  2017年7月,塘坪村村委驻地办公楼房倒塌。没有了办公楼,村里的老戏台成了临时办公场所。寒风瑟瑟的冬天,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只能在露天的老戏台上开会、学习。经多方协调,驻村工作队帮助筹集资金90余万元,历时近一年,终于在2018年9月完成了塘坪村党支部、老年活动中心、高标准村级医疗卫生所等场所的重建、院内地面硬化、环境美化等一系列工作。

  结合人社部门工作职能,驻村工作队还向村民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等相关政策,并为他们代办养老、医疗保险的申领、报销等。工作队党员干部用自己的真心打动了老百姓和村“两委”班子。

  几年来,县人社局连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年组织一次医疗义诊,开展一次“送春联送温暖”活动,组织一次技能培训活动,开展一次文化义演活动,进行一次政策宣讲活动,和老百姓的心越拉越近。

  如今的塘坪村,整洁的办公环境,各种资料归档齐全,村干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驻村工作队的党员干部已然成了村里的一分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