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招聘276名村级后备干部
2019-02-15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倪敏 韩昌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泗城镇大吴村彭浦中心村新貌。 韩昌盛 供图

  安徽省泗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276名村(社区)后备干部去年底正式上岗。据介绍,该县共有187个村(社区),实现了一村一社区至少一名后备干部的选人目标,一些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村则安排了2至3名后备干部。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泗县于去年11月启动了村级后备干部选聘计划。谈及选聘的初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治穷说,“我们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发现,村级班子‘人难选’‘选人难’的现象相对突出,原因主要出在后备干部的储备上。”

  为广揽人才,该县一方面依据大专以上学历、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选聘标准进行摸排,全县16个乡镇(开发区)共摸排出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887名。另一方面多渠道开展宣传,动员有志青年积极报名,仅泗县先锋网浏览量就突破1万人次。最终,报名人数达到795人,其中本科学历167人、大专学历628人。岗位招录比最高达到12.7:1。

  该县在开门选人的同时,更注重从严审核,细化村(社区)后备干部面试资格“负面清单”。经过组织、纪检、公安、信访等多部门的联合审核,共排除不符合面试资格人员8人,其中学历条件不够4人,超龄1人,受过刑事处罚2人,失信1人。

  此次招聘,从发布公告到新人入职,仅用时一个月,得益于该县立足县情,创新采取了县乡统筹招聘的方式。面试考官由县级组织、纪检、扶贫等部门和乡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着重考查考生对脱贫攻坚政策掌握度等方面的情况。

  后备干部入职后,是党员的任村(社区)书记助理,非党员的任村(社区)主任助理,起初工作不做具体分工,主要跟着村干部熟悉情况,协助处理相关事务。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并为每名后备干部配备一位帮扶导师,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心。各乡镇还轮流抽调后备干部定期到有关部门挂职锻炼,以提升综合能力。

  “为让他们安心扎根农村,我们注重待遇保障,以村(社区)副职基本报酬为工资标准,并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张治穷介绍,这批后备干部多数作为村副职培养,特别优秀的也可直接选拔为正职干部,“希望2至3年后,至少在10个村的正职干部中出现这批后备干部的身影。”

  该县规定,对后备干部实行“月积分排名”考核,连续3个月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提醒;若考核排名依然靠后,则解除聘用关系。此外,对出现脱岗、擅自离职或者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5日的,或一年内累计超过15日的;严重失职,不能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并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等情形的,有关方面可解除聘用合同,建立健全退出机制。

 

相关新闻:他们为何将青春在乡村“安放——泗县村级后备干部访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