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姐妹花大学毕业同做村官带领村民致富
2016-12-19 17:27:00

  在村民们眼里,李超男和李芳是一对有出息的姐妹花,靠知识走出大山。她们也是一对不忘本的姐妹花:毕业后毅然回到农村,考取村官带领村民们致富。五年来,她们靠自己的知识和勤劳带领村民改变了乡村的落后面貌。

  很多村里人都羡慕李士安,两个孩子勤奋努力,都考上了大学。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李士安也想象着,孩子们能从此走出大山,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过上城市人的生活。然而,事情并没有照着他的预想发展。

  2011 年,妹妹李芳从河北工程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宽城,考取了板城的村官,父母都惊呆了,“费好大的劲儿供她上了大学,没想到一毕业又回到了村里。”与父母一样,村民们对这个小丫头也并不看好,觉得“肯定是镀金来了,不会真正带动老百姓致富。”李芳东拼西凑,甚至当掉自己的陪嫁和婚戒,承包了120 亩荒山开始种植榛子。在板城镇,漫山遍野都是野生榛子,也没见哪个村民因此发了财,村民们觉得这孩子是在“开玩笑”。李芳顶着巨大的压力,默默清理了几个月的杂草,父亲不忍孩子受苦,也开始加入其中。慢慢地,李士安发现,女儿种的榛子与村里的不一样,不仅树苗可以长成树,而且剪枝和浇水都有严格的限制。第二年,榛子获得了丰收,市价80 多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这样的成功在村里炸了锅,村民们开始纷纷跟着李芳种起了榛子。截至目前,全村种植榛子的农户已经有两百多人,面积达3000 多亩。

  在山的另一头,相距不到十公里的亮甲台镇,姐姐李超男是这里的村官。2014 年,读硕士的她从东北农大园林系毕业。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她吃住都在村里,开始规划榛子采摘园,并发展种植覆盆子等经济作物。对于未来,姐姐李超男有着大胆的设想,“希望能像其他城市一样发展沟域经济,妹妹在山的那一头,姐姐在山的这一头,共同发展。”

  

来源:承德晚报   作者:袁雪梅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