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河南尉氏村官发力 九成农户加入合作社
2016-12-16 15:14:00

  2008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河南省尉氏县招聘大学毕业生下基层,范军华通过考试,成为永兴镇东范庄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入村以后,范军华逐户了解群众想法,掌握宝贵的一手资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09年6月,范军华向镇党委递交了《关于东范庄村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的可行性报告》,受到镇领导的充分肯定。随后,“尉氏县新营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挂牌,范军华任合作社理事长。

  为了发展村民入社,范军华使出了“洪荒之力”。当时正值农忙,范军华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顾不上吃早饭就下村,挨家挨户做工作。直到农户都下地干活了,才回住地吃早饭。中午也是如此,趁农户回家吃午饭的间歇,抓紧时间上门动员,常常下午3点多才有空吃午饭。晚上也要到九十点吃晚饭。在他的努力下,全村95%的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范军华觉得:付出的努力很值得!

  范军华发起成立的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调整全村的种植结构,抵御市场风险。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直接从厂家采购,降低了生产成本。合作社还争取到了“万亩良种示范方”建设项目,良种繁育面积达1.5万亩,每年繁育良种700万斤左右。

  除了合作社这个增收龙头外,范军华还建起了一个“红薯公司”。东范庄村有种植红薯、生产粉条的传统。范军华自费去信阳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考察高淀粉红薯品种,学习高淀粉红薯种植和深加工技术。到南阳、禹州等地引进加工设备,注册成立了河南省田益兴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发展红薯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技术,2014年,带动全村农户种植加工用高淀粉红薯500余亩、生产淀粉20余万斤。“田益兴”牌纯红薯粉条在当地各大超市和餐厅供不应求。公司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亩均增收1500元。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焦瑞霞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