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山东临沂临港区:村里来了城里的女大学生村官
2016-11-28 17:16:00

临沂临港区大学生村官寇紫雯到群众家走访

 

临沂临港区大学生村官到工厂了解村民就业情况

 

  近日记者走进临沂临港区壮岗社区大河西村,结识了一位90后女大学生村官—寇紫雯。

  在一个阳光明媚清爽的午后记者见到这位长相清秀,扎着一条马尾辫的女孩寇紫雯,她是壮岗镇大河西村的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从去年到该村入职以来已经将近一个年头。别看小寇现在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可当初刚来到这个社区的时候可没少吃苦头。

  初到工作岗位的寇紫雯不仅对于村里的日常工作无处下手,就连当地的方言有时候都听的特别费劲,这让从小就城市生活的小寇有点手足无措。当时是又迷茫又着急,顶着种种压力的寇紫雯开始思考自己到底应该怎么融入农村这个环境,很快小寇就有了一些工作头绪,既然要干好这个村官,首先就要当好这个村的村民,了解村里村民到底需要的是什么。为了尽快转变角色,小寇决定挨家挨户的“串门子”。

  寇紫雯那时用了四个多月时间去进行走访,走访的时候她都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对每户的基本情况做一个大体的了解。那时候八九月份正值农忙,户里白天基本都是不在家的,因为都要去地里干活,于是她就趁晚上大家都在家的时候去走访。走访期间,小寇完成了一篇近三千字的大河西村调研报告,内容涵盖了大河西村的基本状况、产业结构、党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也就从那个时候起,小寇也慢慢的适应了角色的转变,曾经那个象牙塔尖的大学生也终于磨练成了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农家女”。

  跟老百姓熟识了,老百姓自然也不拿小寇当外人,也愿意把自己的一些心事想法说给小寇听。村民任方家是大河西村一户普通的人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想着找地方挣钱,去别的地方离家又远,家庭开支全部靠丈夫一个人在外面打工支撑,日子过得紧巴巴。小寇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像任方这样有顾虑的人在大河西村不在少数,妇女现居在家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小寇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巧此时,区选派第一书记招来一个扶贫项目,一家服装厂准备落户大河西村。“当时我听到这个项目要落在我们村,我非常兴奋,那时候正在建厂房我就经常去那边,看看服装厂到底是需要多少工人。”寇紫雯说。

  那段时间小寇经常是企业农户两头跑,企业需要多少工人,村里有多少居家妇女,小寇一一做统计,不仅让企业在招聘人才省了不少心,也让村里的妇女们第一时间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村民任方笑说:“通过小寇给介绍的这个工作,离家近,收入也不错,跟着姐妹在一块有说有笑的心情也好。”

  在深入开展工作中,小寇了解到,大河西村村民以蔬菜大棚种植为主,虽然规模大,但是品种较为单一,市场行情不稳定。行情好了居民可以有个好收入,但是行情不好可能老百姓就会白忙活了一年。为了提高大棚亩产的经济价值,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加饱满,小寇身体力行,亲自考察周边乡镇市场需求及市场规模,并撰写了草莓种植的可行性报告。大河西社区大棚种植户李香说:“小寇走访走到我家,跟我说你能不能把大棚改种草莓,我寻思我种大棚那么多年 ,一个小丫头懂什么。”不仅李大姐是这么想的,也是很多种植户的想法。一个从没有与土地打过交道的“小丫头”给拥有十多年大棚种植经验的种植户们做工作,显然村民们不买她的账。虽然种植户们并看不懂小寇写的这些调研报告,但是看她接二连三上门做工作的那股子韧劲儿,有些种植户们还是心软了下来,在尝试种植草莓后收货了效益的种植户开始对小寇有所改观逐渐认可。

  在壮岗镇大河西村担任村官不到一年的时间,寇紫雯就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赢得了镇政府领导们的信任。现在大河西村的村民一提到他们的“城里闺女”小寇都会赞不绝口:“这个城里来的小丫头是真不错”。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寇紫雯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她所拥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与那份实实在在服务百姓的心。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付晶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