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江苏徐州村官焦艳丽:城里“大小姐” 扶贫“主心骨”
2016-11-24 15:29:00

  经济薄弱村如何脱贫攻坚求发展?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房亭村的变化,定格了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焦艳丽脱贫攻坚路上的点点滴滴。

 

 

焦艳丽(中)在大棚中了解蔬菜生长情况

  城里姑娘,越来越像村里人

 

  五年前,焦艳丽从南京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这个一直在城市中读书长大的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曾经在徐州农村暑期调查,真实感受到偏僻村庄“知识精英”流失后的尴尬……正是胸怀一颗“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初心,她毅然选择到农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大许镇邵楼村党支部副书记。刚进入这个偏僻村子,语言不懂,情况不明,人员不熟,怎么办?思索再三,她暗下决心: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必须从改变自己开始,从改变以前“大小姐”的生活习惯做起,从做具体小事开始。

 

  初心可贵、初心励志。不到一年,焦艳丽很快可以随时变换语言——学着、操着一口当地“徐普话”,与村干部商议村务;可以席地而坐而再也不会随手拿张报纸垫着与村民交谈,偶尔也扯开嗓门响起当地妇女的“咋呼声”。随后经常出现的情形是:她可以大口大口吃着煎饼喝着凉水而再也不嫌煎饼硬了;夏收季节防火轮休片刻可以在帐篷中睡着再也不怕脏了……邵楼村人都说,这个城里姑娘越来越像咱村里人了。

 

  在担任邵楼村党支部副书记期间,焦艳丽做的是村务管理工作,具体地说就是负责村里的文字材料、整理档案、远程教育培训、关爱妇女儿童等;同时,她还利用村里废弃的房子带头示范养殖生猪,利用远程教育培训村民种植大棚菜……没有双休日,不分白天黑夜,为村里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焦艳丽工作的常态。记忆犹新的一件小事是:当她帮两户村民调解好多年的宅基地纠纷时,两家人一家炒菜,一家买酒,硬是把她拉到家里表达谢意……

 

焦艳丽(右2)在房亭村综合服务中心施工现场

  接手贫困村,棘手问题一大堆

 

  2015年初夏,由于身体原因,大许镇房亭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出现空缺。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焦艳丽被任命为房亭村党支部书记。镇党委书记在她任职谈话时语重心长:“艳丽,上级党组织是你的娘家,我就是你的监护人,甩开膀子,好好干,遇到困难我们一起承担。”于是,机遇和平台交给了这个女书记。

 

  初到房亭村,村干部及大多数村民对这个女书记既感到新鲜,也很客气。有人说那女娃白白净净的本是个城里人,能当好家吗?有人说她家里有背景,来镀个金就会走人!也有人说来个外面的书记好,有文化,能公平……几个月后,村民们对她越来越熟悉,提出的大大小小问题和要求也接踵而至:“小焦书记,我在村里干了30多年,村里欠了我两万多元钱你打算什么时候给?”“焦书记,我家门口的路一下雨胶黏,你打算什么时候给我们修一下?”“焦书记,我们小组的田间小路被人栽了稻不能走了,你打算怎么处理?”“焦书记,我家的下水道被前排的村民堵上了,你看怎么办?”“焦书记,我家新的养殖项目能否给我们提供资金支持?”等等。摆在她面前的情况一个比一个棘手,而解决这些矛盾几乎个个离不开“人民币”。于是,焦艳丽陷入了沉思,深刻体会到,在经济薄弱村,没有集体经济发展和经营性收入的村组织是没有凝聚力的;没有致富能力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也是没有号召力的。

 

  可是,一个30岁刚出头的女大学生村官,能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路上走多远呢?

 

焦艳丽向有关领导介绍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帮扶项目支撑,穷村迎来曙光

 

  作为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的房亭村,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才能摆脱贫困呢?焦艳丽提出了“抓住机遇,争取以好的帮扶项目为支撑,突出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两个核心任务”。终于,村里人看到,房亭村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帮扶项目开始实施了。

 

  综合服务中心地处四个自然村的交界处,总面积约1621.11平方米,包括七室两超市一广场。“七室”是指综合办公室、综合活动室、综合服务室、文化室、卫生室、警务室、调解室;“两超市”是指农资超市、生活超市,总建筑面积为621.11平方米。“一广场”是指村民文体活动广场,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94万元,市级财政帮扶33万元,区级财政帮扶33万元,后方帮扶资金28万元,目前项目正在新建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2016年10月中旬,在铜山区委、区政府召开的扶贫开发现场会上,焦艳丽不无激动地介绍说: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带动5户低收入农户15人脱贫,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办事和服务群众条件将明显改善。

 

  房亭村今年申报的“土地股份合作社项目”是目前最大的帮扶项目平台,这个被焦艳丽称为“集体农场”的项目已被批准为省级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试点项目,省财政计划扶持资金200万元,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该项目以房亭村四组为主,入股土地800亩,入股农户300户,人口1400人。农户入股土地按一亩为一股入社,每亩保底收入1000元。农民年终分配时,如每亩收益超过1000元,则按实际收益分配给入股社员。集中入股的800亩土地,计划种植蔬菜、小麦及水稻,其中蔬菜200亩,小麦及水稻600亩。9月份,房亭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已流转土地460亩,利用扶持资金购置的3台1304型拖拉机,2台联合收割机已初显身手。小焦书记为大家算了一笔账:通过农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运作,种粮土地将从家庭经营每亩收益800-1000元增加到1200-1500元,预计增幅可达30%左右。合作社将集中土地种植经济作物,每亩可增收1倍以上。每股年收益按1200元计算,村集体每年可得到24万元的收益。

 

  今年以来,房亭村还先后规划和申报了高效设施农业园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惠农桥建设项目等。焦艳丽正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造福村民,用自己的真诚和奉献去实现美丽乡村梦。

 


注: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大学生村官“讲好中国扶贫故事”研究(16YJA710022)主持人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吴国清  
复制本文链接